上海

10条红色路线、25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红色研学启动

上观新闻   许沁   2023-09-10 16:00:00

来自杨浦区的六年级学生徐德毅和爸爸一起参加“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一看到微信公众号上的报名通知,就赶紧报名,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徐德毅爸爸说。9日,“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启动。

13岁的张笑慈是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学员。“这里不仅有丰富多彩的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课程,更为我们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实践平台,让我们走出教学课堂,登上舞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张笑慈说,通过在活动中心的日常学习和一次次锻炼,逐渐开拓视野,增强自信,在这里一年又一年地学习,收获满满,拥有不一样的快乐。

参加“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的100名青少年和家长,由25组亲子家庭和50名青少年组成。这25组亲子家庭由主办方通过相关官微面向社会招募,一经发出即被“秒杀”。参与研学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沿着“复兴伟业的底色”主题路线,参观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青少年们通过实地寻访、诗歌对答、数字解密等活动环节,在家长们的帮助下收集“线索”,最终完成任务,在轻松的氛围中,参与红色研学活动,汲取精神力量。

“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主办,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共同策划推出。活动入选上海73项“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重点项目。这次红色研学活动预计开展20场次,包括10条红色路线,涵盖25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办方将持续面向社会招募亲子组合、混龄队伍,依托各团区委组织发动区内中小学校广泛参与。同时,鼓励参与者通过短视频、朋友圈、校园宣讲、校园广播等方式展现所学、所感、所悟,鼓励更多青少年主动走进红色场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作为校外教育单位,昨天也是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今年秋季开学的首日,学员们通过舞蹈、演讲等方式展示学有所获。曾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绘画培训的学员郝韵,跟着活动中心老师陈发奎学画,10多年的学习令她受益匪浅。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如今,她成为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名青年美术教师。郝韵说:“陈老师的教学让我感受到教孩子画画时,需要注重他们的内心感受,这让我在自己的教学中,除了注重画画本身技法外,鼓励孩子们通过画笔尽情发挥,带来更多内心愉悦。”一直以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非常重视春、秋两季开学,通过举办各项专题仪式教育,让学员在仪式教育中感悟成长。

图片来源: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