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誓言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响起 2023年上海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举行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9-10 20:06:5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9月10日上午,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23年上海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报告厅举行,铿锵有力的誓言宣告着教育事业的生力军将紧跟老一辈育人楷模的坚定步伐,接过老教师手中的接力棒,开启教书育人的职业生涯。值得一提的是,“行走人民城市 感悟思想伟力”上海教职工人文行走主题线路活动在仪式上正式启动。

当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张艳萍,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俞立中,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以及劳模先进代表、新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活动全程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受到了来自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的广泛关注。

27714957ce8b24922c2af721bd8ad81.jpg

bc4e5552a4e1486bf18d156cfd661f2.jpg

上海教工牵梦合唱团一曲《你的名字是老师》拉开了整场仪式的序幕。随后,市教育工会领导向6位新教师代表颁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证。市教育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教育工会系统“十四五”规划,围绕中心,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有效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市教职工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c00b5c73d99db8bc989fc4c69e69488.jpg

“教育是一项充满爱心的事业,只有对教育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对学生有深厚的感情,才会努力去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俞立中深情寄语新教师,为新教师们上了入职的第一课。他表示,做一名富有时代精神的教师,需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提升自己的教育素养;需要不断优化生活方式,提升自己的人格素养;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

d92b6cc2fb76209b0a26ebf2583d342.jpg

为充分彰显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工在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实践中升华人生价值,本次仪式特邀请6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先进,朗诵《听,这是我们的心声》。他们以自身经历和工作感悟,给新教师们以启程的方向和希望。他们分别是全国劳动模范、华东师范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上海劳模学院院长包起帆,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车间主任杨戌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首席技能大师吴文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装部特装作业区钳工一组班组长胡传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地铁虹桥火车站站车站站长高煜,全国劳动模范、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首席数据师兼张江中心数据管理组组长谢邦鹏。

9e606fb09f08f65fc167ec0c036dec5.jpg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师生们现场带来情景剧表演《7.1公里红色经典步道》。黄浦区依托区内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中心,打造上海首条“红色经典步道”。师生们通过实地讲解、带团实践、志愿服务和文化展演等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伟大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争做历史的见证者、守护者和传承者,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

feae6b44e87ead7782d59708ad59556.jpg

张艳萍对全市新进青年教师表示诚挚欢迎。她指出,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上海顺利成为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为上海教师发展和教育改革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同时,她希望广大教师以满腔热情投入教育事业,不断夯实业务能力和基础,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一是要坚守本分,做潜心务教的优秀园丁;二是要坚守师德,做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师;三是要坚守仁爱,做心怀大爱的成长引路人。

b7f4053a12e84757c93c10de55cc112.jpg

最后,市教育工会启动“行走人民城市 感悟思想伟力”上海教职工人文行走主题线路活动。该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教育电视台主办,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工作办公室承办。通过主题学习线路,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殷殷嘱托,并以行走的方式,倡导和鼓励新进教师做思想引领的明白人、做弘扬师德的高尚人、做本领高强的领路人。

活动首批推出“为人民足迹”“老城厢回味”“新文化之路”“航天梦翱翔”“望星空探秘”“浦东行访古”“云间城寻根”“南上海阅览”8条主题线路,涵盖7个区域。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顺利举行,为新教师掌握教育政策、增强职业认同、提高教学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履行岗位职责奠定了良好基础,对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