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静安教育系统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暨教育人才工作大会

静安教育     2023-09-10 08:50:30

桃李芬芳,教泽绵长。9月8日下午,2023年静安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暨教育人才工作大会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明丽、副区长龙婉丽、区政协副主席宋大杰,以及教育局党政班子领导以及静安区内近200家教育单位的教师代表出席了大会。 

群英荟萃展风采 笃行师道竞风流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大会开场,《静安教师的一天》主题视频短片带领大家一起感受静安教师平凡忙碌充实的一天,重温静安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白天到黑夜,从一日到日日,静安教师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用崇高的信念、丰富的学识奋斗在教坛,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静安教育的华彩乐章。

《静安教师的一天》主题视频短片展播

大会上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包括全国最美教师、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上海市特级教师……这些奖项共同见证了静安教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与会领导孙明丽、宋大杰、陈宇卿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全国最美教师:张人利

上海市教育功臣:董君武

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张军瑾

上海市特级教师:孙亮(上海市民立中学)、李伟忠(静安区教育学院)、张军瑾(静安区和田路小学)、陈学政(上海市市西中学)、罗明(上海市市北中学)、徐林峰(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潘奋(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扮演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角色?会上,区各学校优秀教师代表联袂带来了5个主题展示节目,带领大家走进教育现场,共享育人智慧与经验。

15位在上海市“静安杯”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带来了《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诗朗诵表演,用一句句诗歌传递担任班主任的育人情怀与经验心得。

优秀班主任工作展示:《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

职初期的教师总面临着许多困惑,这也是他们专业发展快速提升的“黄金时期”。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教师王直和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教师陆芊好两位职初教师代表,在现场分享了两则《育德小故事》,分别讲述了自身在工作中调动积极性,在带教实践中积累经验,收获职业自信。

职初教师工作展示:《我的育人小故事》

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教师团队带来了《我和我的学校》舞台剧表演,展示大宁国际小学教师借助学校的平台资源,迈开步伐追逐理想,在工作中淬炼自我,最终实现自我成长、感悟职业幸福的优秀教师模样。

基层单位教师培养工作展示:《我和我的学校》

教龄5—15年的教师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中生代”,更是区域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静安区面向这批教师实施了“515工程”。现场,“515工程”的杰出教师代表带来研修工坊展示,提供了教师团队聚焦减压增效问题创新教学思路,在反复实践中解决教学难题的样本参考。

“515”工程研修工坊展示

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李雯和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物理教师张磊分别带来了主题为《看见与被看见》和《真实物理》的TED演讲,两位演讲者都是静安区第四届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的成员。李雯说,学校在办学实践中汲取了党建智慧,提炼了“看见与被看见”的管理主张,让干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被教师看见,也让干部和党员在落实双培养中看见教师的成长需求。张磊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年生发的教学主张“真实物理”。

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李雯演讲

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物理教师张磊演讲

师道传承,接续奋斗。今年,又一批新教师加入了静安教育大家庭,接过静安教育事业的接力棒。大会现场,新教师代表进行了集体入职宣誓。

新教师宣誓仪式

抓紧抓实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近年来,静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将教师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持力,聚焦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涵育关键力量。

会上,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陈青云介绍了《静安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详细阐述了静安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专业境界四个方面呈现了工作思路和发展成效。陈院长提到,要继续坚持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经验,同时关注教育信息化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出的要求,实现专业引领与教师自主成长的良性互动。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陈青云作《静安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代表静安区委、区政府向全区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长期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的全体静安教育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她指出,静安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精准发力施策,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静安教师在市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评选等各类评选、评比中获得了多项高等第奖;静安学业质量和学生生活质量连年处于高位,在减负和均衡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区域已有品牌不断迭代创新和新的教育品牌不断生发,区域教育品牌影响力提升显著。

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讲话

龙婉丽对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全周期设计;三是要进一步构筑具有高支持度的教育人才发展保障体系。龙婉丽指出,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责任,不忘初心,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静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