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展示技能风采!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产品艺术设计”赛项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圆满落幕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3-09-09 22:03:44

本网讯 9月9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产品艺术设计”赛项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圆满落幕。

202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海赛区执委会副主任、“产品艺术设计”赛项执委会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处处长马建超,“产品艺术设计”赛项执委会副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授、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金海,上海赛区执委会委员周齐佩,“产品艺术设计”赛项执委会委员尹怡楠,赛项专家、仲裁、裁判,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政班子,以及各参赛队伍出席闭幕式。

image.png

闭幕式上,赛项裁判长张付花教授作技术点评。她介绍了裁判组用统一标准的裁判工作流程和精细化的竞赛组织管理,确保整个竞赛过程公平公正的情况。她认为,选手们的艺术创意和设计技能展现了青年学子对生活、对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方式有机融合的深度思考,彰显了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

专家组组长刘云帆教授作赛项点评。他分析了本次赛项紧扣“文化+功能+用户体验”主题对选手的文化传承、技能结合、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考核的思路,并围绕概念手绘、作品版面等角度点评了大赛作品。他表示,本次大赛是职业院校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层次最高、发动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技能竞赛,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作为赛项承办校,以较高水准完成了大赛各项任务,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职业教育和产业、市场、设计紧密结合的良好效果。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金海表示,“产品艺术设计”赛项今年首次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参赛队伍以优秀作品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顾和展望,希望选手们再接再厉,为中国工业设计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金海副主任讲话

仲裁长汤军教授宣布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选手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产品艺术设计”赛项为双人团体赛项,旨在反映数字设计服务产业发展的新技术和新趋势,参赛选手需在8小时内共同完成创意设计模块和技术应用模块的所有竞赛内容。本次大赛上,59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有6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12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18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12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image.png

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表示,上海市教委一贯重视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充分认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的重要价值,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设置134个赛项,上海高职院校积极承办其中6个赛项,进一步培养展示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本次大赛的圆满举办,不仅能鼓励青年学子学习新技术和新工艺,还能形成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互相促进的良好模式,是推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体系有效对接行业标准和企业用人要求的重要举措。他还肯定了本次大赛成效和参赛选手表现,对选手们展现职业院校学生的风采和实力,彰显我国职业教育的成就和影响力表示认可和鼓励,并希望大家能继续提升技能水平,以工匠精神淬炼青春力量。

image.png

文/袁圆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