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徐汇区教育系统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上海徐汇     2023-09-08 14:55:15

金秋时节,浦江之滨,“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徐汇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9月7日下午在上海市南洋中学举行。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区政协主席黄冲,区委副书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权等领导,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荣昶公益基金会、区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领导,区教育局党政班子成员等出席活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沈权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徐汇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广大教师坚持育人为本,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改革为先,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坚持强师为要,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代代徐汇教育人用不懈的拼搏交出一份份漂亮的答卷,努力成为术业专攻的“经师”、行为世范的“人师”,收获累累硕果。庆祝活动上,荣昶人才奖获奖教师代表接受表彰。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徐汇教育的希望在青年一代。现场,上海市世外中学校长厉笑影带领39位新教师代表宣誓。激情宣誓、豪迈誓言喊出了全体教师为教书育人使命时刻准备着的无悔选择。

现场,宛南实验幼儿园园长卫晓萍和老师们带来情景讲述《幼有善育的一缕光》,将生活教育融入幼儿教育,用心呵护“最柔软群体”,展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跨越的幸福画卷。面对各层面教师的不同需求,卫晓萍分享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所思所想。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下,在徐汇托幼一体的项目推进中,在徐汇集团化办园的新起点上,更多的孩子将有机会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更多家庭将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2023新学年,信息管理学校南部新校正式启用。崭新的校舍、先进的设备、优美的环境,翻开徐汇职业教育崭新一页。由学生自主设计的虚拟主播“小梦”和师生共同完成了一场小型发布会,分享《匠心传承 青春筑梦》故事,在“慧雅”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信管学子发挥专业特长,推动技术创新,在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学校三大专业群蓬勃发展,呈现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

明天的我,希望成为今天的您。情景朗诵《信仰的力量》展现了徐汇青年教师擦亮青春底色,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在徐汇这片热土上努力锤炼品格、修养德行的生动画面。新老教师,代代相传,师傅们的言传身教,感动和激励着青年教师,迸发出为徐汇教育的发展自找“立德之苦”“求知之苦”“实干之苦”的时代强音。舞蹈《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徐汇教育原创歌曲《领汇》表达了徐汇教育人矢志不渝的育人初心和奋楫前行的创新精神。

韶华征程,一路生花!“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这是人民教师的志向和抱负、是徐汇教师的庄严承诺。一代代徐汇教育人,在艰苦的环境、在吃劲的岗位、在复杂的困境中将“小我”融入“大我”。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徐汇教育人正满怀躬耕教坛的自豪,秉持强国有我的信念,在顺应教育变革的大局中,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用行动践行“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奏响教育事业发展的铿锵乐章。

文/姚丽敏、朱亮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