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30周年!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绵力久功、善作善成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郑逸洁   2023-09-08 13:09:05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摄影 郑逸洁)9月7日,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一场“绵力久功 善作善成——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慈善公益30年”主题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活动旨在致敬时代、致敬捐赠者、致敬志愿者,以此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推动基金会事业进一步发展,也借此动员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好人士踊跃投入到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中来,共担使命、共同努力、共享成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各级政府的主要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活动现场播放的《绵力久功 善作善成——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专题片,生动地讲述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30年的征程,从侧面见证了上海建设一流城市的追求和荣光;基金会的发展,也印证了上海市民崇善重教的优良传统和励学兴教的真挚情怀。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慈善公益30年30人”入选者及入选者代表

”一路走来,有太多值得致敬的捐赠者、志愿者。他们与善同行,是基金会志同道合的同行者、好伙伴;他们与教同行,一道汇成了襄助育人事业的雄壮队伍。”因此,为彰显时代价值、导向社会风尚,感谢、表彰对基金会发展和教育慈善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方人士,基金会开展了“致敬30年30人”活动。

活动中,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蒋红宣读《关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慈善公益30年致敬30人的决定》,叶克平、方善忠、刘浩清、曹光彪、周忠继、曹鹏、于漪、李仁杰、顾家麒、薛喜民、荣智健、唐盛昌、黄建弘、刘京海、王世豪、冯国荣、仲富兰、李宣海、冯水康、陈敏、何金娣、李从恺、钱旭红、丁佐宏、袁雯、刘初喜、程艺华、乔英、包文骏、郭泽宇等30位同志入选“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慈善公益30年30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严隽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殷一璀,上海市原副市长、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原会长谢丽娟,市政协原副主席王生洪,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市委副秘书长燕爽,以及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等领导为入选者及入选者代表颁发纪念章和荣誉证书。

image.png

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现场举牌捐赠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进行了举牌仪式。刘浩清教育基金有限公司、王彦雅等14家爱心企业和人士举牌捐赠,累计善款逾千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教育公益事业。上海音乐学院贡献了精彩的演出,用艺术表演的形式“致敬3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首届“曙光学者”钱旭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曙光学者”“阳光学者”李冉,久隆模范中学高二学生张好好、叔蘋奖学金管委会主席顾家麒等先后发言,他们中有的是基金会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者代表,有的是受助学生代表,还有的是捐赠者代表。老中青三代共叙来路、共忆初心、共话发展。

据介绍,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于1993年正式揭牌成立。它诞生于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快速发展期,也是上海建设“一流城市,一流教育”的重要发轫期。30年栉风沐雨,30载奋力跋涉,她的每一次前行,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合力襄助;她的每一次转型,都踏着时代的浪潮,踩着奋进的鼓点;她的每一次“倾情”,都只为践行“支持教育、服务教育”的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原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30年来始终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领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社会风向;始终坚持弘扬慈善文化,营造乐善不倦、与善同行的社会氛围;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枢纽性、智库型、头雁式社会组织建设,为一流城市一流教育、推动上海教育公益慈善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希望基金会不忘“支持教育、服务教育”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高“聚财、汇智、促善、育人”的能力,进一步探索慈善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贡献道德慈善之力。

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在活动中致辞,她肯定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30年来在助力培根铸魂、服务聚才用才、传承城市文脉、融入对口支援等四个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以及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与一流城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中作出的特别贡献。她强调,一流的城市孕育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成就一流的城市。办好人民满意、一流水平的城市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大力支持、携手努力。她希望以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为代表的教育公益力量始终守牢教育初心、立足新的起点,充分发挥慈善公益的独特优势,在服务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征程中书写新的发展篇章。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用艺术表演的形式“致敬30人”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