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把课堂搬到了企业一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师率队“访万企,读中国”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9-07 13:44:01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0个学院200余名本硕博学生组成了20余支调研队伍,在50余位教师的带队指导下,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100余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这便是该校2023年的“访万企,读中国”实践项目。项目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产业动能与制度引领”主题,学校教师们在调查过程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不畏酷暑、勇于担当,指导和带领学生团队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在企业一线开展现场教学,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走进广阔天地间,师生在企业调研中现场教学

据介绍,“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有效打破了高校与社会之间的屏障,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课堂,深入社会一线、基层一线、企业一线授课,在开展企业调查和社会实践过程中,以学校小课堂链接社会大课堂。

该校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统计与信息学院教授刘永辉连续5年带队学生参加“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本年度,他带队一支由应用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大数据等专业组成的本硕博士学生团队,走访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农林业、医药业等多家企业,调查研究聚焦经济发展研究的现实关切,从行业角度探索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下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企业调查可以让同学们学习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结合大学生的专业能力以及企业的发展现状,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在市北高新科技园聚能湾创新创业中心,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素贞、经济统计系主任李佩瑾、金融管理学院教师任佳带领学生团队,与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驾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微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五家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数字中国建设探讨专精特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image.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郝程程副教授、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张国锋副教授与调研队伍走进了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现场,指导学生现场观摩、调研和学习,把握数智技术的发展趋势,探索上海数字经济发展。

统计与信息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系刘慧副教授、信息管理系李莉副教授耐心指导学生在制定访谈提纲时需要兼顾市场、师生、学校和企业,学会高效制定访谈日程计划、预先收集企业信息、拟定Agenda草案。两位带队老师搭建起学生“调查员”和企业沟通的桥梁,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访谈,带领调研队伍圆满完成各项调研任务。

image.png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秉持初心使命,带队教师们不辞辛苦、不计得失,与学生一起奔赴基层经风雨、长才干,从学术视角分析中国道路,用科学研究诠释真理真知,撰写调研成果、决策咨询报告和研究论文,致力于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国际经贸学院高运胜教授带领学生团队聚焦企业痛点、难点,从数字化战略、技术攻关和数字化转型难题三方面提出调研问题,利用问卷调查以及企业外部资料,分析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的作用。高运胜指导学生们使用文献和专业理论模型证明数字化转型对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动能具有积极作用,并使用可视化图表进行展示,其调研成果对企业数字化动能变革提出一系列实用性建议。

image.png

统计与信息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李佩瑾带领学生团队来到上海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围绕土地要素、进行土地要素成本比较与优化配置与企业方进行了细致的访谈,针对企业的困惑,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给企业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通过对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实地调研,项目成员对公司的业务内容、业务规模以及战略举措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国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政策的深远意义也有了更加全面且深入的认识。

统计与信息学院经济统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司继春带领两支调研队伍,聚集数字化转型和创新链的主题,走访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传统制造业企业,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了解数字化转型现状,探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的痛点、难点。在他看来,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数据分析和企业案例研究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image.png

全方位拓展育人平台,在带队实践中淬炼育人初心

第五届“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广泛拓展校外合作单位,依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松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智库研究中心等多家合作单位资源,广泛搭建教学、实践、就业综合性育人平台,带队老师们将社会实践与育人工作相结合,在企业走访中注重加强合作,拓展资源,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统计与信息学院副院长王利娟在带队社会调查过程中,与各合作单位联合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努力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模式,并与多家企业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相关工作上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签订了实习实践基地。

image.png

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鸣所指导的小组选题与汽车行业相关,结合所负责的就业工作前期访企拓岗的相关企业及校友、家长等资源,积极为团队联系到上海极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恺博座椅机械部件有限公司、上海延锋金桥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等多家符合调研需求的企业,并积极促成企业与学生的交流机会。他鼓励学生通过实践感知企业发展脉搏,为未来职业发展铺就坚实基础。

在带领学生访谈上海特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过程中,统计与信息学院辅导员冯越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得知企业有用人需求后,他第一时间跟进招聘信息,成功推荐两名毕业生至公司面试,推进就业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统计与信息学院辅导员彭鹏带领同学们走进工商银行启帆路支行开展调研,邀请工作人员分享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内容,帮助同学们对政银协同有了新的认识,增进同学们对银行业务工作、银行知识、银行与国家发展关系的认识和了解。

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师生接力讲好新时代发展故事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2023年“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教师“头雁”领航,经济统计系教工支部书记司继春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素贞、院长张日权参加临时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并就临时党支部如何带领党员师生发挥中坚骨干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明确要求。

在项目正式开展之前,临时党支部以“练就调查研究本领,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项目出征蓄势赋能。党日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特聘教授朱启贵讲授“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邀请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名誉会长王亚平会长以“数字强贸是贸易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为主题授课,统计与信息学院副院长王利娟老师、统计与信息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李佩瑾老师、临时党支部书记司继春老师等分别围绕主题进行授课。通过本次党课,调查队全体师生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擦亮了初心、汲取了力量,为做好实践调研、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企业调查中,统计与信息学院“数说中国”理论宣讲团走进企业课堂和田间地头,为企业家、公司白领、农业经营户开设“数说贸易强国”“数说创新驱动发展”“数说乡村振兴”“数说上海城市发展”等“数说中国”系列理论课程,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可视化图表,生动鲜活地阐释了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时代上海发展变化。从6月底开始,“数说中国”宣讲团走访30余家企业和农场,在深入调研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为市北高新科技园、北京企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知从科技有限公司、松江区新浜镇、叶榭镇的多个农业合作社等送上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数说”系列理论课程。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于2019年启动“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5年来累计1500多名师生走进2000余家企业,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跟踪接力式调研,形成了一套融国情教育、科研训练、创新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新模式。

“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以企业为课堂,以社会调查为学习方式,有效解决了第一课堂理论知识学习与第二课堂方法技能提升和家国情怀涵养升华的结合问题,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让师生亲身经历企业调查活动的磨炼,体察中国当下经济发展的现状,直面企业生存发展的甘苦,感悟创新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