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农村初中班级28人考取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如何做到?班主任揭秘……

文汇网   张鹏   2023-09-07 09:54:55

罗南中学教师沈晓龙带领的毕业班在“双减”后的第一个中考中,创造了这所农村初级中学历史上最佳成绩,全班45位学生100%被区重点及以上录取,其中28位考入了市示范性高中……9月6日,宝山区教育局举办第39个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表彰了一批活跃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校长,生动展示“敬业爱生、知行合一”的宝山教师形象,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教育之路,漫长而广袤。师者大爱,是长路上的永恒驱动力”,挚爱为基,上海市宝山中学副校长潘斐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远赴云南维西,开展了为期三年“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她战胜了头痛、缺氧、难以入睡等高原反应,舍下对耄耋公婆的惦念和对亲友的挂怀,在维西一中默默地坚守和奉献了1000多个日夜。

在维西,潘斐与学生同吃同住,面对困难同学,她自掏腰包资助、一对一辅导学习,并四处奔走为其减免学费。她与全体教职工勠力同心,筹建教工食堂、优化学校规划,推动了一中管理和教育教学制度的新发展。在她的奉献坚守中,维西一中高中部在2023年高考中突破了三个核心指标的增长:一本率突破10%,二本率和本科率位列全州第一。

“青春如初春之阳,如破晓之明。”这是古人的智慧,也是体育的真谛。上海大学附属学校足球教练王悦不仅教授孩子踢球技巧,还用一言一行教导孩子们“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师道立则善人多,乐其友而信其道”,王悦经常会邀请他的教练来观看孩子们训练和比赛。他让所有队员向随队远征的家长们表达感谢,教会孩子们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闲暇时分,王悦会和孩子们分享阅读世界球星和前辈们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将体育精神利用到课程学习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他的带动下,孩子们都对足球饱含热情,在绿茵场上自由奔跑,把“踢好球”当作训练的目标和任务,坚定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十几场比赛的拼搏,他指导的球队在2023年上海市青俱杯U8精英组拔得头筹,获得了含金量极高的冠军奖杯。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的希望。在今天的师德模范“初心论坛”中,宝山的几位教师代表畅所欲言,分享生动故事。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们心怀大爱深耕教育。吴淞中学教师王纬明坚持为国家重点行业输送人才,并大力推崇减负增效,以写作为突破口将“道尔顿制”与语文学科有效结合,实现学生写作逻辑与形象齐飞,人间气与书卷味一色的收获;杨泰实验学校中学教师王俪立志上“好”思政课,不仅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拓展学生们的思维空间,了解国情民意,更是积极参与区智慧同侪资源包的建设,实践用数字化转型助推学生学习方式转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们关爱学生无私奉献。宝山第二中心小学数学教师夏添用心关爱特殊同学,用“爱”与“责任”照顾每个孩子。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他们开拓思想主动创新。刘行新华实验学校教师卢叶婷是“数字画像”的先行者,她借助学业水平检测平台为特殊学生画出“雷达图”,发现哪门学科哪个知识点有薄弱,马上联系任课老师作个性化辅导,通过“小题满分”APP给孩子们投喂针对性的复习内容,并用文字和图表完善孩子的情绪、身体状况等“数字画像”,按照“画像”查漏补缺。她带教的两个班级在2022年中考中都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成绩;机关幼儿园教师张杰用信息技术赋能家教指导工作,同时线下针对父亲的实际需求与困惑开展现场指导与案例分享,“线上线下”结合让家庭教育发挥了更大作用。

宝山区学陶、师陶、研陶、践陶数十载,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感召着一代代宝山教育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学陶师陶”楷模。

图片来源:宝山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