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同行的亲”来听我的公开课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9-06 09:53:23

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以“情感教育”为特色的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用一堂堂特别的公开课,为学校教师家庭搭起了一座情感互通互融的桥梁,送上一份暖心的教师节礼物。

今天上午9点,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一(6)班的教室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袁秉正在为孩子们上一堂数学课。

对于拥有三十多年数学从教经验的袁秉来说,这堂再普通不过的数学课,因为妻子的到来,让他变得既紧张又开心。而对于同样身为小学数学教师的妻子,黄佳蓉来说,第一次现场观摩丈夫给低年级孩子上数学课,也让她对丈夫有了新的认识。

袁秉妻子,黄浦区淮海中路小学教导主任黄佳蓉:这样的近距离的看,让我感受到了一个男老师,而且已经上五十的一个男老师,能那么亲切的对待低年级的孩子,跟孩子们这样交流,我觉得有点超出我的想象。

对于袁秉来说,能够拥有积极健康的情感投入教育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携手共进数十载,他和夫人一路互相鼓励,分享经验心得。

袁秉妻子,黄浦区淮海中路小学教导主任黄佳蓉:教研活动开到了家里,大家优势互补,然后看看大家在教育教学上遇到的困惑,可能在家里会更多的讨论一些。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袁秉:因为教师这个职业需要我们大量的付出,不仅仅是在课堂内付出,实际在回去以后还是有(花费)很多时间,比如说备课,那么对于家庭的两个人的和睦和谐,应该说互相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在卢湾一中心,像这样的教师之家并不在少数。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体育老师章奕廷就是其中一位,他的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

受父母影响,大学就读于计算机专业的章奕廷,毕业后就毅然加入了教师队伍,成了一名体育老师,而同样是体育老师的父亲,则成了他从教生涯的启蒙老师。

章奕廷父亲,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体育教师郭智燕:我在教学方面,一个年级一个年级地给他研磨,还有模拟上课,平常的一些备课,怎么写教案,在这个教案当中,按照什么步骤、按照体育课堂要求来一步步给他手把手地教会他。

如今,在父亲的带教下,章奕廷正逐步地加强自身体育教学的专业素养,努力传承好父亲从教三十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方法。临近教师节,章奕廷也给父亲准备了一份礼物,这既是对父亲的感恩,也是对老师的感谢。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体育教师章奕廷:自己在成为一名教师之后,也更加明白了教师这份职业的不容易,因为有了父母作为教师对我从小的影响,在成为一名教师之后,在未来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需要我去学习,为教师这份职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