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再加速 家门口学校又“上新”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9-06 09:53:28

新学期伊始,记者走访发现,上海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的步伐正进一步“加速”。不仅在郊区、新城新建中小学校,中心城区也通过改建老校园 提质升级原有教育资源,给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更多适配空间。历经6个月的改建,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岚西校区就在这个新学期焕新亮相。

建于1946年的普陀区陆家宅小学2021年被洵阳路小学托管,如今更名为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岚西校区,改建后,竹篱笆代替了传统的水泥墙,寓意追寻返朴归真、自然之美的教育理念。

教室窗外错落有致的蓝色遮阳棚和塑胶软质操场颜色相呼应,有限的户外空间被充分利用,划分为篮球、排球、羽毛球、旱地冰球运动体验区,还新建了一处15.5米高、有4根专业赛道的攀岩墙。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岚西校区学生:我是攀岩社团的,我看到攀岩墙特别激动,平时都要出去训练现在在自己学校就能练了。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岚西校区学生:我想体验攀岩,因为它比较有挑战性。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岚西校区学生:我最想体验的是旱地冰球,因为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户外空间的改建带来的是体育课程的升级。这学期开始,“攀岩”、“击剑”、“旱地冰球”、“排球”等课程纳入洵阳路小学新课表,更全部包含在体育社团课程中进行提高训练,所有学生五年中至少可以接触到4个运动项目。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岚西校区副校长夏豪栋:增加了新的项目,增加了难度,让总校的学生和分校的学生能够共享这些资源。

改建后的洵阳路小学岚西校区还多了一处阅读打卡地,这辆由复古巴士改建的迷你图书馆将由同学们自己运作和管理,通过发放阅读护照培养学生终生阅读的能力。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岚西校区学生:我觉得坐在巴士上(阅读)感觉非常不一样,坐在轮胎椅上跟同学一起讨论图书非常有趣。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副校长殷瑛:他们从开业、从书本的更换还有书本的摆放,甚至会推出一杯饮品加一本好书的下午茶来吸引孩子来阅读,就是通过这种好玩的方式,让孩子们觉得阅读是件有意思的事情。

基于平等的差异化发展办学思想,洵阳路小学最新申报的《24年落实国家课程的创造性实践与研究》斩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空间改造伴随洵美课程体系的引入带来的不仅是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更进一步满足百姓对家门口的好学校、好的教育资源的渴盼。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