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于漪全集》(修订版)在沪首发 新增约50万字 跟着“人民教育家”学做教师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9-05 10:02:01

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来临之际,600万字、12卷本的《于漪全集》(修订版)日前在上海图书馆首发。对比首版,修订版新增约50万字,更全面详实阐述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的价值内涵,展现这位“人民教育家”一辈子学做教师的育人历程。

记者了解到,此次首发的《于漪全集》修订版共12卷,收录于漪在不同时期出版的专著,以及发表于各类报刊的论文、讲话、序跋等作品,展现这位人民教育家在教育第一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首发式上,九十四岁高龄的于漪,也发来感言。

人民教育家,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能够对我这名草根老师的教育论述策划进行修订,并一一加以落实,对我们传播文化的真知灼见,我是十分敬佩的。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2018年出版的首版全集,修订版从原来的8个维度,拓展至基础教育、语文教育、阅读教学、教师成长等12个主题。其中,有探索教育发展的新课题,也有回应人民群众的新关切。

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缪宏才:增加了50万字左右的内容,这个量还是比较可观的,相当于增加了十分之一左右的内容,主要是于老师从2018年到现在,五年时间里,对中国教育的思考、对新时代中国教育怎么育人、怎么发展,她的一些思考。

修订版全集的最后,还增加了于漪教育活动年表。一个个和育人密切相关的时刻,是从教70余年的初心不改,也是一辈子学做教师的生动体现。

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会长董少校:于漪老师有超过800篇的文章是在她50岁之后发表的,那么从这里我能够有一种非常深刻的感受,于老师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她是在身体力行的。

在首发式上,八位新书编委也一一发言,分享关于于漪老师教育教学思想的心得体会。他们不约而同的表示,读懂于漪老师,也就读懂了她所经历的中国教育改革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创新性地继承和发展于漪教育教学思想,便能够找到应对各种新问题的密码和解答。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于漪孙女黄音:当代教师成长的精神密码,于老师提出了是八个字——“思想自信 实践自觉”,也就是对于我们老师来说要保证我们的教育之树常青,很关键的就是要以学生至上,学生至上就是我们教师的青春密码。

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友:于老师讲学生是国家的宝贝,我们作为老师肩上挑着千斤重担,一头挑着学生的现在,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所以我们要时刻的记着教育教学,要教到学生的心坎里去,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