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徐汇“追光”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教育一“加”一“减”间播撒科学的种子

上观新闻   许沁   2023-09-05 08:45:00

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家等走进校园,以科普讲座和交流形式,将前沿科学技术、科学家故事、科学家精神带给青少年;由科学家团队开展科学教师培训;结合课后服务、社团活动举办科学沙龙、打造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新学期,徐汇区以“追光”为主题的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启动,首轮邀请11位院士和科学家领衔,带领各自的科学家团队参与,第一轮计划通过2年时间,在教育一“加”一“减”间,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播撒科学的种子。

今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发布,要求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教育部、中国科协联合印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的提升培训,是夯实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师资基础。

由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徐汇区学生发展中心)承办的徐汇区“追光”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计划通过构建科教融汇、开放协同的工作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进校园科普讲座、创新科学课程、孵化科创课题的联动教育模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科学素养,提高学校科学教育质量。

首批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的科学家导师团队,专业领域涵盖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电子电气、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化工新材料、核能核电等。院士、科学家将走进校园,在面对面、零距离地互动交流中,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探索的好奇心,真正崇尚科学、热爱科学。

科学家团队还将与学校教师一起,开发科学教育资源包,开展科学教师培训,让科学教师了解最新的科学技术、科学研究方法和科学理念,并内化为自身的科学素养,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学校科学教育质量。

“双减”政策实施两年来,减少过重的作业量和过度的培训,让孩子们从容自信地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发展特长,在兴趣的驱动下主动获取知识。学校科学教师结合“双减”下的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开设相应科学课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科学沙龙、打造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云端见面会、梦幻联动——科学秀等活动。

只有科学氛围浓了,创新的种子才能发芽生长。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青少年群体,将由科学家团队全程辅导,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科学家还将带领同学们进行相关报告研究、实验制作、作品创新、论文撰写等,通过参加科学实践,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科学家们严谨而执着的科研精神、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学生心中埋下立志科学探索的种子。

【科学家导师团领衔人】

沈文庆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从事原子核物理实验研究。

陈凯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药物研究。

唐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从事金属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研究。

段树民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院长,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

吴光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

涂善东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从事高温高压化工装备安全技术、高温强度学、先进能源材料与装备研发,倡导全面工程教育。

关新平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从事网络系统的感知、传输和控制一体化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

郑明光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首席科学家、核能总工程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技术负责人,“国和一号”总设计师。

林宝军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总设计师。

狄增峰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从事集成电路材料相关应用和基础研究。

孔大力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副台长,从事太阳系行星动力学与深空探测研究。


图片来源: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