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校园满“新”欢喜!华东理工大学迎来4200余名本科新生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潘聪聪   2023-09-05 11:14:52

绚烂不止今夏,远梦始于新秋。又是一年开学季,沪上各高校沉浸在迎接新生的忙碌与喜悦之中。在华东理工大学,4200余名2023级本科新生跨越万水千山,怀揣着希冀与梦想赴约而来,共同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智慧迎新,服务温馨周到

“未入校,先入学。”华东理工大学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前置入学教育,新生在暑假期间即可提前通过学习了解校情校史、专业导航、学生事务、生涯规划、法治安全等内容,以便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据介绍,该校持续推进智慧迎新,将迎新管理服务和新生教育工作前置。暑假期间,“线上迎新”工作就已经开始,新生们在迎新系统中提前填写个人基础信息、军训鞋服尺码、新生调研问卷等,完成了大部分报到手续。学校通过新生QQ群、迎新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系列推送迎新工作安排与要求、入校报到指南和攻略,及时为新生答疑解惑,方便新生或家长熟悉校园环境,并鼓励新生“安全、独立、环保、文明”报到。同时,学校还进一步优化报到流程手续,减少学生往返奔波,提升报到体验。

image.png

此外,学校在上海南站设立新生接站点,在新生到达上海的第一站就送上温暖,同时安排了校内短驳车辆,将学生及行李送至每一个围合门口,新生在网上购买的床上用品,则由学校统一安排提前放在床位上,实现了从校门到宿舍暖心服务的“无缝对接”。

接引指导、搬运行李、报到入住、介绍校园、反诈宣传、释疑解惑……迎新工作如火如荼,学生志愿者、工作人员等奔忙在“一站式”迎新道路上,打通新生报到“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为增进亲子和朋辈关系,校园各打卡点精心设计了集章卡片和摄影姿势卡片,邀请新生与家人在校园明信片上书写下对彼此的祝福,投入“纸短情长”信箱。“希望你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真正的梦想,不再迷茫”“愿你踏踏实实、开开心心”……大家勇敢地表达着心中的爱,这份留言既是特别的入学纪念,也是一份珍贵的情感交流。

食堂迎新特享套餐、环保再生丝巾、学习指南、专属香水、导“茫”手册……各学院精心布置迎新现场,还为本学院新生准备了心意十足又创意满满的“见面礼”,并通过线上线下召开新生家长会、班团会,加强家校协同,共同规划未来。

image.png

“新”之所向,执梦启航

跨越2200公里实现大学之约,来自云南寻甸的马瑞晞在完成报到后,第一时间给张老师——华理第20届研支团成员、商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张小鹏,打去视频电话分享喜悦。5年前,张小鹏在支教期间担任马瑞晞所在班级的数学老师,正是那段时间的交流与鼓励,坚定了她来华理读大学的目标。

“希望我不只会学习,还可以积极参与到大学的各种活动当中,像当初帮助过我的学长和学姐一样,继续在这里努力学习,找到自己的归属。”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成功圆梦华理的马瑞晞许下未来心愿。

来自安徽的张心怡和来自上海的陆思凡,缘于对化学的热爱和对华理的憧憬,成为了化学学院的同寝室友。初入校园,陆思凡就体验到了“华理特色”的暖式宠爱,“众多志愿者热情耐心地帮助我们新生解决问题,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满满的重视与关爱,很开心来到华理,现在特别期待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对于未来,张心怡说道:“希望能在华理度过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充分领略化学的魅力,与同伴们齐头并进,携手同行。”

商学院新生杜永林来自距离华理2000多公里的甘肃省白银市,他在高三时了解到华理,从此就产生了深深的向往。圆梦华理,他激动地说:“希望在华理优良校风和学风的浸润下,在老师的教导与同学的帮助下,顺利度过我的大学生活,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未来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有为青年。”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潘聪聪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