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上财“书记第一课”在开学典礼上开讲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9-04 13:00:3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3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和师生代表、校外嘉宾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为课程主题共同讲述了这堂思政课。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工程与管理学院师生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也被引入了“书记第一课”。

8770f4b3cd1c4fdfc2c4735519aeaee.jpg

当天的课程分为“致青春 谱出彩人生”“立远志 逐青春梦想”“匡时局 续百年征程”三个篇章,结合人工智能(FinChat)对话、情景讲述、舞台剧等生动形式呈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ac30a0c0885f33b3ea940a622ea4ce6.png

“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许涛从回顾历史开始,阐述了青年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推动作用。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也是一部书写着中国青年担当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先锋力量的历史。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紧紧抓住实现现代化这一奋斗目标不动摇,把青春奋斗融入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

“广大青年要笃行不怠,踔厉奋发迎接挑战。”许涛强调,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看到国内改革发展的重任,要看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要起而行之,拒绝“躺平”,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培育全球视野和大局意识。

“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许涛叮嘱广大青年如何将青春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当代青年要坚定志气骨气底气,胸怀梦想挺膺担当,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对于刚入学的大学新生而言,大学四年应当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擘画自己的人生未来。

为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书记第一课”将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工程与管理学院师生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引入课堂,共上思政课。FinChat在C-Eval的准确率指标上,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FinChat基于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算法,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回顾了现代化的百年征程中,中国青年始终都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勇担大任、奋勇拼搏。

217687d8486489ff550a6f494bbe669.jpg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本次“书记第一课”专门邀请到来自中国商飞、参与国产大飞机设计制造的郭玮宏博士和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漫江乡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慎魁元,共同讲述当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砥砺奋进、用心奉献的感人故事。

d2258ffe9ad29c60301318ea893cb33.jpg

高校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应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开学第一课”充分树立“思政课共同体”理念,积极发挥高校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邀请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财附属初级中学、上财附属中学、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师生代表共同参与“开学第一课”。要通过“开学第一课”的示范效应,利用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不断画出育人“同心圆”。

最后,许涛对“开学第一课”进行了总结。表示,他中国式现代化各行业、各领域中,都有闪耀青春的身影、都离不开青春的力量。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始终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充满朝气的蓬勃力量。因此,当代青年只有在报效祖国、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才能放飞青春梦想、成就出彩人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里,身心健康、志存高远、淬炼成长,不负自己最初的梦想、不负家庭的期望、国家的培养,成为担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任的时代新人。

f8536457b34455474ee5b47f265f3f2.jpg

听完“书记第一课”,新生们心潮澎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蔡煜说:“今天书记第一堂思政课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青春正当时的激情澎湃。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梦想。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始终担当起社会大任,把初心使命牢记心头,助力民族复兴,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祖国建设作为自己最大的理想目标。”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