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开学用一个拥抱来“破冰” 普陀区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实施“全员生活导师“制

新民晚报   马丹   2023-09-04 10:15:58

六年级新生杜佳欣和生活导师张春梅拥抱破冰 

9月1日,上海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普陀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的六年级新生杜佳欣刚报到,就迎来了一位即将相伴她初中四年的生活导师。据了解,暑假里,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中小学生全员导师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中小学全体教师按照一定机制与每一名学生匹配,为学生发展提供全面指导、为家庭教育提供协同指导,因此,在“全员育人”的目标下,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实施了“全员生活导师”制度,即“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

“暑假过得怎么样?”“新学期有什么计划?”一见面,张春梅老师就给了杜佳欣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是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导师和学生见面的“破冰礼”。在正式开启的新学期里,生活导师张春梅将和杜佳欣,一起揭晓“酷”暑的约定,并帮助她调整新学期的作息,调整心态。原来,7月初,生活导师就已经和每位新生网上“结对”,通过在线交流的方式,做过一个暑期的约定(暑假计划),开学前导师和学生一起交流自己的计划是否达成,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新学期的计划。

《让手机学会等待》心理情景剧剧照

为了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积极迎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一出由学校生活导师和结对学生演出的《让手机学会等待》心理情景剧也让杜佳欣内心受到了触动。这台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景剧中,生活导师一直持续关心关爱每一个结对学生,暑假里细心的生活导师发现结对学生小明(化名)有些网络成瘾,于是她上门家访关心了解小明的情况,帮助小明制定时间规划表,合理安排假期。在生活导师的陪伴下,小明的作息逐渐变得规律起来,假期生活也变得有计划。

近年来,以“善思向真”为办学理念的上师大附属二实验一直在积极探索课程教学变革之路,如今成长为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作为校长,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每一位同学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与潜能,通过学习和历练,未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希望看到每一位老师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用爱与智慧托起一个又一个学生。”校长方蕾介绍说,为了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已经贯彻实施全员生活导师制度,开学以后,生活导师将继续牵手学员,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设生活导师课堂;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学生,除了生活导师外,还有“一对一零距离”辅导模式,引导学生平稳心态,积极面对挑战。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