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新学期徐汇青少年科创第一课,北极云科考走近黄河站,与科考队员“面对面”

上观新闻   许沁   2023-09-04 10:16:03

去看看北极熊的故乡到底是什么样?全球变暖后,北极的冰川会消融吗?北极熊的生活会更艰难吗?海冰消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吗?……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跟着“北极云科考”的直播镜头,走近中国北极黄河站,展开了一次沉浸式的“北极云科考”之旅。

新学期的首个周末,9月3日,徐汇区青少年开启开学科创第一课——北极云科考。继去年“南极云科考”之后,今年,徐汇教育继续创新推出“北极云科考”科创系列活动,这堂一小时的在线直播课中,同学们跟着镜头,走近北极科考,通过与黄河站科考队员的视频连线,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了解北极,营造爱探索的科创氛围。

去年,在“南极云科考”系列活动中,同学们走近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南极的企鹅和南极科考队员的故事给小伙伴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北极科考和北极黄河站,新学期的科创第一课“北极云科考”邀请黄河站副站长马红梅,分享她眼中的北极和所经历的北极科考故事。“我学的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之后进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工作。第一次去黄河站,走进冰川,感触很深,从此与冰川结缘……”在极地非常艰苦的自然环境下,马红梅多次在黄河站执行科考任务,这位坚守科考一线的女科研工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分享北极科考故事。

“北极黄河站是如何建成的?在黄河站科考时会有北极熊出没吗?该如何应对?在黄河站经常可以看到北极光吗?什么时候最容易看到?……”与黄河站的连线直播中,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实验学校学生羊意带着小伙伴们的问题,与北极科考队员“面对面”互动交流。整场直播精彩纷呈,不仅是一次非比寻常的奇妙之旅,还带领同学们和北极“零距离”接触。小伙伴们关心:学习哪些专业,将来才有机会去北极黄河站从事科研工作?科考队员们希望,同学们从小培养兴趣爱好,长大后从事科学研究,成为科学家。

“北极云科考·开学第一课”由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2021年,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就合作加强建设光启青少年创新教育基地签约,希望通过徐汇区青少年“南极云科考”活动,打造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平台,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激发学生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乐于实践的科创潜质。“南极云科考”活动一经推出,在徐汇青少年中掀起探索南极的热潮,不少学生都是第一次体验极地科考项目。作为校外教育单位,这学期,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再次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推出“北极云科考”系列活动,以线上课堂、现场直播等各种“随手可得”的科普探索“云课堂”,为青少年提供时时、处处可学的科普资源,培育提升青少年科创素养,从小在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图片来源: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