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复旦“学科周”启动!校长金力领衔开讲“生命科学的新纪元”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9-04 13:02:32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 )“一所大学的文化,犹如阳光、空气和土壤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同学们的学习成长,也直接影响着师生的学术旨趣和校园生活……相信通过未来一周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新同学会很快走进学科、融入复旦,老同学也能更好激发学术志趣、开启筑梦篇章。”9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在“文化校历”学科周启动仪式暨生物生态学学科周开幕式上如是说。

a416a7c8ba8d82b41bd35a36bdba940.jpg

作为学校“文化校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复旦大学在本学年首次统筹全校44个一级学科,推出29场“学科周”活动,正是旨在破除院系壁垒,真正以学科为主体,带大家领略各学科的前沿领域与学科魅力,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展示复旦大学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文化。

以“生命科学的新纪元”为主题的生物生态学学科周是29场“学科周”中的第一场。9月2日起至7日,生命科学学院将组织举办包括高端学术报告、祖嘉博物馆参观、科普讲座、学科风采展示、实验室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本月,口腔医学学科周、基础医学学科周还将接力举办。

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

“学科周”正式启动

“‘学科周’既有传统意义的学术交流讨论,也是一次师生共同参与的学术嘉年华。办‘学科周’可以说是一个创举,在国内高校目前还没有看到过。”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介绍“学科周”整体情况时说,原先散落在各学院、部门中自发举办的活动,通过“学科周”在“文化校历”中有组织地整体呈现,可以让大家预先安排好时间,参与到自己所在学科和感兴趣的学科当中。

8295153b80403da62c0dcaef06572db.jpg

本学年学科周的总主题是“融合创新,追求卓越”。在安排学科周的主题活动时,学校充分考虑到了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也体现了在学科布局与发展上的顶层设计。比如,在人文社科方面,学校期望人文学科遵循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努力成为中国人文学科的旗帜和标杆;在社会科学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聚焦重大问题,强化国际影响力、社会贡献力和理论话语权。

在理工科方面,要坚持种好基础研究的果树,坚持从0到1,充分激发基础科学的原始创新活力,切实发挥基础学科的基石与引领作用;要以国家任务为牵引开展科学研究,围绕国家重大任务和科学前沿加强学科建设,在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新材料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要发挥复旦的综合性优势,加强文理、理医、工医结合,进一步开拓学科新领域;要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支撑实现1到100、100到100万“全链条”畅通。

“学科周”每场都有鲜明主题,文社理工医齐登台,将通过各种形式,深入推动跨学科交流,着力推动融合创新,全面呈现学科建设风貌和前沿成果,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繁荣复旦的学术创新文化。

从具体活动形式上看,“学科周”期间,各学科将通过集中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展示本学科的最新科研成果,积极打造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让同学们更近距离、更有实感地体验不同学科的文化魅力,让学科从难以捉摸的形态变成具体的活动,充满校园的每个角落。“可以大致概括为五个‘一’:一次学术讲座、一次科普、一次实验室开放日、一次学科最新成果展示,还有最重要的,一次师生互动和对话。”徐雷说。

专家云集、聚焦前沿

校长金力等作高端学术报告

什么是表型组?从基因组到表型组的研究范式转变,将对人类产生哪些影响?当天下午的学术报告会上,金力作题为“从基因组到表型组”的报告。他指出,当今,一个学科面向未来的大方向,往往会成为该学科爆发式发展的创新“发动机”,“对生命科学来说,未来的‘新发动机’就是表型组学”。

551ab0ad0a4c1a34caac70de38e924c.jpg

然而当前,遗传学研究遇到不少瓶颈。对此,金力提出,有必要对研究范式进行转换,积极开展表型组研究。面向未来,范式变革将持续策动原始创新。金力希望稳步推进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共建科学共同体,共创相关领域国际标准。“我们已解释的问题还不到万分之一,表型与基因之间以及不同表型之间更多的关联和调控机制,等待科学界去揭示和研究。”

随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书华在题为“数据密集型的研究范式与关口前移的精准医学”的报告中指出,精准医学的关口前移,即医疗对象从病人群体前移到自然人群,从“治已病”前移至“治未病”,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进行评估和预防,其中关键在于将病种进行更为细致的分类,从而对病人进行个性化分类治疗。

复旦大学199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汪思佳带来题为“人类体质表型的遗传基础及其一因多效性”的报告。在他看来,看似并无关联的表型之间,可能存在着某些联系。体质特征与遗传疾病的一因多效性,可以指导疾病预测建模,更有效应用于疾病治疗和干预。

315d060a48758c12cbe618377408b31.jpg

“从我们整个活动的设计来说,希望能够充分展示学科风采,尤其是通过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促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又能激发青年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介绍,本次生物生态学学科周中,生科院的资深学者、青年才俊以及其他高校、科研机构的顶尖学者,纷纷会带来各自领域的前沿学术报告。 

在陈浩明看来,于开学迎新之际举办“学科周”也有着特别的意义。“新生刚进校,通过学术报告、师生座谈等活动,了解生命科学学院、感受学术文化,也许就坚定了他们对于科研的信心。这可能就是他们在复旦的第一堂专业课。”他说。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