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新学期,新征程!开学首日沪上校园元气满满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3-09-01 17:30:00

今天是新学期首日,满怀着喜悦和期待,上海220万中小学生和幼儿走进校园,开启一场成长的旅程。沪上各校各尽所能,精心设计了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在温馨昂扬的氛围中,元气满满地迎接校园的新生活。

关键词:热爱

虹口师生


作为献给虹口师生的特殊“开学礼物”,《恰同学少年》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剧场首演9月1日圆满落幕。这是热爱戏剧的虹口学子首次走进上话剧场这一“殿堂级”的专业舞台,特殊而专业的舞台演出体验丰富了学生艺术学习实践经历,也让同学们在沉浸式的互动表演中感悟戏剧魅力、提升艺术审美和素养,这也是虹口区教育局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袂打造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思源中学

为引领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9月1日上午,“向陈云爷爷学习”红色小屋启动仪式在青浦区思源中学开展。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黎洪伟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中,思源中学的学生受赠陈云故事系列连环画读本,并聆听了讲解员带来的以陈云爷爷的故事为背景的情景朗诵《这是真的吗》,师生们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泥城小学

迎着海风,浦东新区泥城小学的孩子们在孙船长的带领下登上我国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设备设施最先进的新一代大型专业海道测量船——“海巡08”轮。跟着船长的指引了解“海巡08”的各个舱位功能,学习制作绳结,阅览航海日志,参与航海知识小竞赛……开学第一天,孩子们探秘海巡船,感受世界领先水平的海道测量船魅力,领略科技创新对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


南洋中学、南洋初级中学

9月1日,上海市南洋中学、南洋初级中学学生代表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参加“龙华魂,南洋情”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全校师生跨越地理、空间限制,通过现场直播方式,共同进行“开学第一课”。随后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沉浸式体验情景剧《龙华魂——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剧中展现了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糖水吃的故事。全体师生一起感受真理的味道和信仰的光芒,为英烈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所感动。


上外普实

2023学年如期而至,中国首批航天员陈全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为全校师生讲述“航天员是如何炼就的”,揭秘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故事,激励同学们苦练本领将来报效祖国。陈全老师的生动演绎,让整堂课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校长张莹晶送上新学期寄语,期待每位学子以航天英雄为榜样,珍惜时光立大志,克服困难攀高峰,为成为未来国之栋梁之才而不断赋能!


方塔小学

新学期的第一天,松江区方塔小学举行了少年军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穿着迷彩服的少先队员们身姿挺拔、精神抖擞。他们从教官手中接过飘扬的营旗,庄严宣誓:“少年强 则国强!”聆听松江人武部军人姐姐的国防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继承和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对祖国和英雄的热爱,激发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七宝中学

9月1日,七宝中学师生济济一堂,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拉开帷幕。朱越校长以“在历练中担当,在奋斗中成长”为主题致辞,提出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把使命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艰苦奋斗,争做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的有为青年!典礼上,上学期的校行为规范示范班、三星级班集体获授牌。


关键词:昂扬

华外实验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精心设计,用满满的仪式感点燃孩子们的求知之火。在校门口,有序入校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这边,“校园打气组”校鼓号队整齐队列,以一曲曲精神抖擞的演奏迎接返校的师生。那边,担当“校园打气组”的大队委员们,手举“你好新同学”“开学快乐”“追梦不停步”等欢迎牌,以最积极向上的状态迎接新同学的到来,祝愿同学们新学期云程发韧,万里可期!


古猗小学

九月如约而至,载着暑假美好的回忆,怀着对新学年的憧憬,嘉定区古猗小学“和美号”专列又启程啦。开学第一天,猗小学子心怀梦想的种子,以满腔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兴奋地“乘”上“和美号”列车,共同开启新学年。大家与“和和、美美”一起立下新学期奋斗目标,并把它们贴在了“心愿车厢”上。“和美”号载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和美好心愿,快乐出发。


东门中学

开学之际,崇明区东门中学举办以“锦绣廿载·育见未来”为主题的2023学年第一学期秋季开学典礼系列活动,引导全校1800多青少年争做沐光尚行、踏光笃行、追光力行、逐光前行的“朗旭”少年。进入校园,每位学生领取一张“开学车票”,穿过“时光隧道”登上“时光列车”,感受学校20年的建校历程。校友访谈、成长故事、全校互动、校长寄语等环节,为学生带来了生动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延安中学附属省吾学校

新学期,上海市延安中学附属省吾学校迎来更名后首届新生。9月1日,学校举办的开学典礼如同驶向新大陆的航线起锚。隆重又梦幻的开学第一课作为“延”梦启航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中的一环,带领首届新生畅想新未来。学生们手持“船票”登上延中附校这艘航船,将乘风破浪,直济沧海。李德元校长鼓励每位同学把今天作为新的起点,作为人生中最美好的纪念,在延中附校快乐地学习。


上外松外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学子们在暑期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了解各地民俗,在行走中生长。开学第一天,学校开展“印记·中国”活动,学生身着祖国各地民俗元素;在中国版图按下手印留下行走的痕迹;在“松外邮局”盖章留念……读书、行路,跟随青春行走,看见美丽中国。松外学子擦亮中国心,寻访壮丽河山,颂扬灿烂文明。在向上发展、向外联结中,开启又一精彩学年。


关键词:温馨

控江幼儿园

开学第一天,杨浦区控江幼儿园中大班孩子踏进校园就收到一张特别的“升班号”机票。伴随着欢声笑语,孩子们用智慧探寻并解锁票面隐藏的信息,一个个顺利找到自己班级所在位置,开启了新学年成长的第一步!


刘行新华实验学校

9月1日,刘行新华实验学校的校门口被花卉点缀,学校以花为礼,迎接每一位同学的到来。同学们从老师手中接过花束,踏着清晨的霞光,走向阔别已久的班级。班级内,同学们收集花束,沉浸在插画的世界中。大家在动手实践中发现美、培育美、创造美,用一个个精致别样的花的作品诉说新学期新期待!


市东实验学校

今天,市东实验学校整个校园弥漫着欢乐热闹的氛围,温馨的开学标语、别出心裁的入门打卡点、老师的亲切问候……无一不充满着新学期的仪式感。不管是“久别重逢”的老同学,还是“初次见面”的新生,都能在浓浓的开学氛围中感受到开学的快乐。同学们带着蓬勃的朝气,迈着轻快的步伐,怀着美好的希望,踏入市东的校园,开启元气满满的新学期!


青溪•青村联合中学

9月1日,奉贤区青溪•青村联合中学全体师生奔赴一场爱的相约。校领导携全体行政在校门口为青溪•青村学子送上新学期祝福,学生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快乐……在以“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青溪•青村学子扬少年青春风采,“世贤学子”代表路瑶为学弟学妹传递满满正能量。


关键词:携手

上师大二实验

为帮助学生积极迎接新学期,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的开学典礼上,一台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让手机学会等待》情景剧上演。剧中,细心的生活导师发现结对学生小明(化名)有些网络成瘾,于是她关心了解小明的情况,帮助他合理时间。在生活导师的陪伴下,小明的作息逐渐变得规律起来,生活也变得有计划。新学期,学校将继续开展“导师手牵手,携手向未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继光高级中学

以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为契机,上海市继光高级中学开展“温馨师生情,携手绘成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导师和学生围绕暑期生活、安全健康、发展成长等话题,进行主题发言和小组交流,引导学生循序渐进,调整心态,培养良好习惯,以愉悦的心情和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罗阳中学

“自律的人生才有自由的生活,天高云淡,轻舞飞扬。”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罗阳中学校长查建生以“爱自律 人生更美好”为主题,为全校师生带来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世界上没有一条可以复制的路,也没有一个值得复制的人!如果您不拒绝做一个强者,那么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能做到自我控制的就是强者。”查校长勉励学生,要让优秀成为习惯,叫习惯化育人格,用人格主导人生。


绿苑小学

开学首日,绿苑小学以“用行动点亮梦想,争做优佳好少年”为主题上了“开学第一课”。三位暑期参与沪克研学活动的红领巾讲解员为全校师生带来“优佳牵手克拉玛依,石榴花开共成长”,讲述了绿苑小学的优佳们代表长宁区的少先队员与克拉玛依小伙伴们手拉手,共同寻访上海这座充满历史与文化的魅力之城,度过了意义非凡的六天,也结下了“沪克”两地少先队员的深厚情谊。


复兴东路第三小学

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以“新空间 新未来”为主题,隆重举行了新校舍落成暨新学期开学典礼。典礼分为“迎·新起点”“启·新空间”“展·新未来”三大版块。典礼上,“聚光谷·幸福源”中一个个课程拼盘的串烧表演:童谣、体育操、口琴、太空走秀等等,引领大家一起走进多维课程空间,感受幸福课程的无限魅力,真正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


图文来源:各学校提供、上海教育新闻网采编团队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