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嘉定一中“开学第一课”启动“院士大讲堂”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9-01 20:46:2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开学第一天,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飞机系列总设计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院士走进嘉定一中闻韶厅,作了一场题为托起大飞机脊梁,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开学第一课”,这也是嘉定一中“院士大讲堂”启动的首场院士报告。在学校党总支副书记乔春雨的主持下,全校近2000名师生聆听了吴院士的讲座。

作为C919大型客机系列总设计师,吴光辉为C919飞机的研制提出了顶层设计理念与指导思想,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正向设计研制之路。报告中,吴光辉首先从民用飞机市场需求和上下游产业发展情况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研制大飞机的意义,从为什么研制大飞机、大飞机的主要特点、国产大飞机的进展、民机的新技术展望、安全质量绝对底线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产大飞机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

吴光辉指出,C919飞机的成功研制,凝结了无数航空人的汗水与心血,更凝聚着14亿中国人民的期待与自豪。无数航空科技工作者“十几年如一日”,以“报效航天”为天职,以“航天强国”为责任,以“自立自强”为精神底色,把个人理想追求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一次又一次“从0到1”的攻坚克难。

吴光辉向同学们介绍“航空强国、四个长期(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永不放弃”的大飞机创业精神,勉励同学们“发愤图强,投身国家科学事业,投身大飞机事业,为航空强国加油助力!”

image.png

“报告非常精彩,我国航空科技工作者的事迹非常感人。”讲座中,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甚至全场起立为吴院士及从事“大飞机事业”的科技工作者鼓掌喝彩,还有不少同学踊跃举手提问,与吴院士互动。吴院士一一耐心在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夯实知识基础,培养创新思维品质,今后以科技报效祖国、造福人民。

image.png

活动中,嘉定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元为吴光辉颁发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教育特聘专家”聘书。李元表示,这样特别的“开学第一课暨院士大讲堂”,将有利于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科技报国”的理想,是一次别具意义的科普报告,也是一场生动的大思政课!

讲座结束之后,吴光辉还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和嘉懿创新思维广场。无人机社团成员和部分热爱科技的同学还向吴院士介绍学校的科创课程及近年来参加各类比赛所取得的成绩。“嘉定一中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始终重视学生的全面而个性化成长,学校的‘合作—创新’育人课程体系在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培养方面成效明显,而学校无人机社团更是与大飞机制造有契合之处,希望学校今后能够继续做好科创课程,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为大飞机制造注入新的力量!”吴光辉说。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