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现场直击!申城中小幼迎来开学开园首日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9-01 16:19:21

9月1日,上海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开学开园第一天。孩子们重返校园,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新学期的校园新生活即将开始……开学第一天孩子们是怎么度过的呢?跟着小育一起去现场看一下吧!

浦东新区

1693555075664.png

上海市浦明师范附属小学的同学在主题板上签名,并画上笑脸

上海市浦明师范附属小学的同学们感受到了欢乐的开学氛围,他们在欢迎板上签字留念,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跨过祝福栏,收获老师们的美好祝愿;他们接过红领巾小先锋手中的刮刮卡,得到新学期的惊喜;他们还在主题板上留下一架架纸飞机,畅享新学期新梦想……

1693555103561.png

上海市澧溪中学的同学们迎接开学日

上海市澧溪中学的师生在满满仪式感、暖暖氛围感、全全参与感中迎来了开学日。老师同学们拿着写满祝福与期许的手持牌、捧着火红热烈的爱心气球,笑意盈盈地与每一个进入校园的同学亲切问好。

徐汇区

1693555130882.png

徐汇区上海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运动玩耍

徐汇区上海幼儿园开展了“运动嘉年华”活动,有“快乐冒险岛”“宝贝向前冲”“‘骑’乐无穷”“足球小将”等项目,孩子们充分体验了和同伴们一起运动的快乐。

1693555150968.png

中国中学的同学分享暑期研学成果

中国中学的同学们在九十周年校庆的氛围中迎来了崭新学年。开学典礼上,学子们为母校送祝福,书法绘画各展所长;分享暑期研学成果,红色经典道徐汇,敦煌魅力我传扬;一曲评弹讲述亚运精神,自制歌曲演绎青春面貌。

长宁区

1693555170689.png

在成都大运会上夺得中国队田径项目首金的长宁区天山第二小学毕业生宋佳媛给学弟学妹们送来视频寄语

在天山第二小学的开学典礼中,在成都大运会上夺得中国队田径项目首金的毕业生宋佳媛给学弟学妹们送来了视频寄语,祝大家新学期新气象。宋佳媛讲述了自己从小热爱铅球,一路拼搏追梦的故事,勉励学弟学妹们强健体魄、磨砺心志,以健康身心投入到提升自我、建设学校、报效祖国的潮流中。

1693555196863.png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永葆赤子之心 仰瞻科学之巅”开学典礼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科学素养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举行“永葆赤子之心 仰瞻科学之巅”开学典礼,在“凝聚精神力量,厚植文明沃土”2023年暑假工作展示环节,师生交流了在暑期志愿者服务工作中的收获和体会,并颁发了“陈亚珠奖学金”,随后举行“弘扬科学精神 陶铸爱国情怀”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文明共建仪式,在全体师生和各级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科学素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普陀区

1693555254162.png

开园第一天,万里城实验幼儿园的宝贝和妈妈合影

万里城实验幼儿园宝贝们的笑脸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传递,中大班的孩子在欢迎海报上印上自己的小手印和名字。老师在门口给每个孩子送上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物,欢迎宝贝们回家!

1693555280231.png

晋元高级中学学子们打卡新校园

晋元高级中学举行了“驭风逐梦、焕彩重启”开学典礼暨新校园启用仪式。由2023届毕业生录制的《你好,晋元》开场片记录了他们探秘新校区的画面,毕业的学长学姐寄语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在奔赴未来的路上有生生不息的热爱,如风自由,如星璀璨。

静安区

1693555314323.png

静安区彭浦新村第一小学的同学在心愿墙上许下新学期新愿望

静安区彭浦新村第一小学的学子们在校门口的心愿墙上表达了对新学期、新生活的向往。随后,学校操场上举行了“勤勉塑品格,奋进新学期”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1693555343575.png

上海市静安区大宁国际学校的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迎接新学期

上海市静安区大宁国际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中开启“红色文化行走课堂”,鼓励孩子们和学校精心准备的开学礼——小种子一起在新学年生根发芽、努力向上!

虹口区

1693555374950.png

原创音乐剧《恰同学少年》演出现场

今天下午,一场精彩的原创音乐剧《恰同学少年》,成为部分虹口学子的“开学第一课”。该剧由虹口区教育局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袂打造,是继2018年起,由虹口学生演出《青春之歌》《笔墨丹心》《青春颂歌》等红色戏剧作品之后的又一部开学大戏,也是上海文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生动缩影。现场虹口区教育局还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签署戏剧教育项目三年共建协议。

12d57c19ac5567cc2cd4a3b5f1f739a.png

上海市第五中学学生参加“棋乐融融”活动,专心致志对弈

上海市第五中学全体师生共赴一场古风游园会。学生们手持“传仁善文化,扬未来之帆”集章手册,体验“棋乐融融”“活字印刷”“纸间艺术”“雅言传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杨浦区

1693555444202.png

市东幼儿园大班幼儿代表把中班班牌递给中班的幼儿

市东幼儿园的教师们面带笑容,在门口迎接宝贝们的到来,大班的哥哥姐姐在门口迎接中班弟弟妹妹的到来,并发放开学寄语卡片,表达对弟弟妹妹的关爱。

1693555464390.png

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创意手作新品发布会”上,同学们通过走秀的形式秀出在假期DIY的趣味手工作品

打虎山路第一小学举行了以“向着梦想努力奔跑”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典礼。同学们将所学所思用情景剧的形式进行展示,宣传城市地标,追寻红色记忆,争当文明使者。

黄浦区

1693555485726.png

“叮铃铃”,瑞金一路幼儿园的小朋友摇响气球展板上的铃铛,接过惊喜礼物

瑞金一路幼儿园精心设计了“叮铃铃 开学啦”的入园仪式,摇响气球展板上的铃铛,神秘门随之打开,一份惊喜小礼物就送到孩子们手中。孩子们高兴地接过礼物,并认真地在签到墙上留下自己独一无二的签名,告诉老师和好朋友们:“幼儿园,我来啦!”

1693555506823.png

格致中学师生策划并编导的档案剧《26载山海情》在开学首日正式亮相

格致中学举行“2023学年开学第一课暨馆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即将迎来建校150周年的格致中学收获了一份极具历史意义的开学礼。经过学校和红途学苑前期的大量走访、史料挖掘和档案研究,藏于上海市档案馆的《格致中学关于1949年9月至11月份建团的总结报告》被重新激活,经市档案馆专家团队的精心修复,这份珍贵的老档案穿越70余年的时光隧道回到了格致。市档案馆专家和格致中学历史教师深刻解读格致建团的历史背景,让学生们深刻领悟格致光荣的革命传统。

闵行区

1693555524100.png

闵行区浦汇小学的小小“航天员”向学生发放升级“登机”牌

闵行区浦汇小学以“理想照耀未来 筑梦星辰大海”为主题,融入科技元素,举行开学典礼。学校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将“科技强国”“航天报国”的思想根植于师生心中,让学生们带着航天精神共同展望新学期新未来。

1693555541887.png

闵行区莘松中学的学生代表们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闵行区莘松中学学生代表们用精心的布置与亲切的微笑,共同迎接学子们的到来。校歌快闪合唱塑造欢乐的氛围、心愿树互动带来新学期的力量、种子梦想墙种下对新学期的希冀、鼓号队展演展示队员抖擞的精神面貌……

宝山区

1693555565480.png

宝山区小海螺幼儿园的孩子们参与“射飞镖”游戏

宝山区小海螺幼儿园开展了“海螺萌娃 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开学主题活动。孩子们走过泡泡长廊,用手指点印果实。通过参与互动游戏,射飞镖、探地图、游中国,在体验祖国各地别样文化与风景的同时,收获了健康、自信、快乐的新学期祝福。

1693555591581.png

顾村中学的同学在“时光邮局”寄一张“新”愿明信片给未来的自己

顾村中学全体师生满怀期待和喜悦之情回到学校,顾中“时光邮局”悄然开业,同学们和老师们纷纷写下“新”愿投入时光邮筒内,寄语青春,寄给未来的自己。

嘉定区

1693555617584.png

嘉定区新源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乘坐“新源号”列车

嘉定区新源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搭载“新源号专列”,承载着热爱和希望,奔赴新学期最美的风景,开启“成长之旅”。大班的哥哥姐姐们组成了“源宝护卫队”,护送小班的弟弟妹妹们进入班级。大手拉小手,成长爱相伴。

1693555639521.png

嘉定区紫荆小学的同学们听施德华爷爷讲故事

嘉定区紫荆小学迎新活动仪式感满满!进入校园,成长门、跨栏仪式、礼物墙呈现在大家的眼前,老师和小辅导员们用笑容迎接学生,为大家送上充满爱的贴心小礼物。一份甜蜜,一份希望,美好记忆在此刻定格。学校还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诚信之星”获得者施德华爷爷为学生带来了“思政第一课”。

金山区

1693555654492.png

金山区松隐幼儿园的同学们用七彩的流沙进行签到

金山区松隐幼儿园举行了以“玩转科学”为主题的开园日活动。孩子们用在画框中倒入流沙的方式签到,不同的颜色绘成的“流沙签到图”蕴含了满满的开学祝福;在“魔法干冰秀”“运干冰泡泡”等活动中,孩子们戴上手套将温水倒入干冰,在缭绕的水雾之中,仿佛置身仙境。新学期第一天,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探索科学的奥秘,感受幼儿园欢乐的氛围。

1693555672918.png

金山区张堰小学的同学们书写“立志卡”

金山区张堰小学准备了开学“立志卡”,希望孩子们在新学期“开笔立志”,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设定具体目标,用心走好每一步,成为“品正、学正、行正”的正心少年。

松江区

1693555691859.png

松江区九亭第五小学的同学们参与游园活动

松江区九亭第五小学推出了“我和导师的第一赛”游园活动。学生们手持游园地图,寻找自己喜爱的导师,和导师来一场新学期“PK赛”。游园卡共设11个闯关教室,如“你比我猜”“声入人心”“红豆绿豆大闯关”“有错你就说”等等。活动现场,同学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孩子们和导师的竞赛展示了才艺和智慧,拉近了师生距离,让孩子们爱上开学第一天。

1693555712082.png

松江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同学们昂首迈进“五育门”

松江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开展“昂首迈进‘五育门’ 击鼓传智启新程”2023学年第一学期入学仪式。同学们经过“明德门”“启智门”“强体门”“尚美门”“积勤门”,寓意站在新起点,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学校校长开启了“击鼓传智”的传统仪式,全体师生齐诵《少年中国说》,抒发爱国之情,表达报国之志。

青浦区

1693555733285.png

青浦区朵朵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看哥哥姐姐演红色故事

青浦区朵朵幼儿园精心组织开展了“讲红色故事 传红色基因”活动,在每个“朵宝”的心中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中大班的哥哥姐姐为弟弟妹妹们精心准备了红色故事,带领着初入幼儿园的小伙伴们了解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1693555748726.png

上海市毓秀学校的学生们把心愿卡投进心愿箱

上海市毓秀学校以“新学期 许下我的心愿”主题活动为序,拉开新学年序幕。孩子们拿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心愿卡,投进心愿箱。精心绘制的心愿卡,代表着他们心中立下的志向,一笔一划都在诉说着他们对新学期的期待。

奉贤区

1693555764413.png

奉贤区金铃子幼儿园的同学们放飞五彩斑斓的气球

奉贤区金铃子幼儿园举行开学典礼,孩子们在广阔的操场上放飞五彩斑斓的气球。孩子们怀着希望、带着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1693555781996.png

奉贤区奉浦小学的师生合照

奉贤区奉浦小学迎来了一批拥有新“星”力量的“太阳宝贝”。心意十足的惊喜盲盒、新意满满的幸运机会券、欣欣校园研学打卡、匠心文创作品展示……孩子们在“追寻最闪亮的星”的主题引领下,开启新一轮的闪光之旅。

崇明区

1693555800126.png

崇明区堡镇幼儿园的同学们通过画画的方式表达对于新园所的美好期许

本学期,崇明区堡镇幼儿园搬至新校区,开学日活动以“新”为线索,开展了“游新园”“绘新愿”“说新事”3个主题活动。除了让幼儿实地探索新园所的各个教室和活动室之外,还鼓励他们画一画新园所,表达对新学期的美好期许。

1693555816695.png

崇明区圆沙小学的同学们以高昂的鼓声迎接新的开始

崇明区圆沙小学举行“喜迎五年华诞,再谱圆小新篇”秋季开学典礼。在代表新学年期许的画框上,同学们印下自己的指纹,一个个彩色的指纹就像一个个载满了孩子们梦想的帆船,带着孩子们抵达梦想的彼岸,共同绘制五彩斑斓的“梦想蓝图”。

素材由各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