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话剧专业舞台“变身”大思政课堂,新学期虹口学生成长更“有戏”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3-09-01 17:00:53

本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虹口区“大思政课”建设和“社会大美育”的工作要求,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根植于青少年心中,继2018年起,由虹口学生演出《青春之歌》《笔墨丹心》《青春颂歌》等红色戏剧作品之后的又一部开学大戏《恰同学少年》9月1日下午顺利公演,这也是虹口区教育局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袂打造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此次的学生版原创音乐剧《恰同学少年》将演出舞台搭建在上海市话剧艺术中心一楼剧场。这是热爱戏剧的虹口学子首次走进上话剧场这一“殿堂级”的专业舞台,特殊而专业的舞台演出体验丰富了学生艺术学习实践经历,也让同学们在沉浸式的互动表演中感悟戏剧魅力、提升艺术审美和素养。

在剧情创编上,聚焦“00后”学生如何认识共产主义、如何学习党史、如何看待“入党”等问题,并以此为线索构建剧情。学生们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用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行动感染激励身边的同学,共同展现当代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新时代青春风貌。


据了解,为保证演出顺利进行,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从6月初就在全区中学进行学生演员的选拔工作。最终挑选出二十余名学生参与到为期两个月的戏剧工作坊及音乐剧排练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则从台词、音乐、舞蹈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声、台、形、表”全方位、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

近2个月的排练,也是一段深刻的艺术学习体验。来自北虹高级中学的学生演员祝佳乐说:“从小学开始,我就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戏剧表演,现在已经是中心戏剧社团的一员。我喜欢戏剧表演,喜欢在舞台上从容、自信的展示自我。2019年,我第一次参加了虹口区“开学第一课”,在《笔墨丹心》里饰演了一个小女孩。今年,我从“小女孩”蜕变成为了《恰同学少年》的女主角,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感谢老师对我的教导,让我能够在舞台上松弛、自然的饰演不同角色,更感谢虹口区教育局让我们登上上话这样的大舞台,这是热爱戏剧的人梦寐以求的专业舞台。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努力和信任,好好表现!”

在学生、指导老师和专家们的倾力打造下,9月1日,作为献给虹口师生的特殊“开学礼物”,《恰同学少年》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剧场首演圆满落幕。据悉,《恰同学少年》将面向虹口区部分师生、上海市戏剧教研组教师、虹口区戏剧联盟校艺术骨干教师及学生演员家长等群体连续公演两场,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全区师生见面。

多年来,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虹口教育着力推进“文化引领学校大思政工作”建设,以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纽带,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搭建专业的编排创作、舞台设计团队,以教育戏剧为方法,创新大思政育人实践平台,持续推进“戏剧进校园”项目。

活动现场,虹口教育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签署戏剧教育项目三年共建协议,双方将立足虹口“文化三地”资源,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虹口故事”,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构建戏剧教育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共建,深化德美融合,携手共同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学生戏剧普及形式、体系化的培养项目、专业化的戏剧课程,增强虹口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打造虹口教育品牌的新亮点。

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王磊说:“‘红色文化’系列剧目让学生成为舞台剧的主角,学生在生动、鲜活的浸润体验中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成功探索了虹口区“大思政”“大美育”课程的丰富性和创新性。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各类资源的协同合作,不断创新具有虹口文化特色的大思政实践育人平台,让思政听得进、看得见、落得实。”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榕榕,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宋叶,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市教委体卫艺科普处副处级调研员蒋萍芳,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上师大音乐学院院长施忠,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田磊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领导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书记、国家一级演员田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市场部主任陆莉萍等齐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参加签约仪式,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蔡金萍等众多戏剧界和教育界的专家亲临剧场观摩虹口区“开学第一课”原创音乐剧《恰同学少年》首演。

文/戴慜慜

图片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