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交大发布智能制造行业领航者项目课程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9-01 14:31:1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8月30日,启动中国智能制造新引擎主题论坛暨智能制造行业领航者项目课程发布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及关注智能制造行业的企业家、校友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正在引领和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智能制造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论坛伊始,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桑大伟发布智能制造行业领航者项目课程。桑大伟分别从“知行合一”“内外合一”和“道术合一”三个方面分享了安泰经管学院作为商学院变革先锋近年来所做的探索,详细解读了融合交大校内外优势资源和国内外最佳实践的智能制造行业领航者项目课程的来龙去脉。他表示,现代管理学诞生于生产制造,先进制造又反过来赋能各行业,希望通过智能制造行业领航者项目课程,让管理赋能制造,与服务国之大者一同智造未来。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凌文院士,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高岚女士,分别从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角度作主旨演讲,分享智能制造行业科研成果及实践经验。

凌文发表了题为“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转型与质量控制”的演讲。他结合自己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个人经历,提纲挈领地将智能制造的概述和研究思路梳理清晰,多维度诠释了智能制造的生态系统思维。重点列举了潍柴和海尔两家企业的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再现其数字化转型的全过程。他认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智能制造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是我国当前重要而紧迫的战略需要。

高岚作主题为“高效韧性的联想智能制造”的演讲。她详细讲述了联想供应链与智能制造转型之旅,并取得了现今蝉联亚太供应链第1位、跃居2023全球供应链第8位的成就。她指出,联想智能制造最关键的能力模型是精益、敏捷、韧性、绿色。该模型大幅度满足客户需求,减少决策时间,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利用人力资源,实现降本增效,最终更是可以赋能千行百业。

在随后的嘉宾对话环节,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高晶鑫,主旨分享嘉宾高岚,森萨塔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上海市科技企业家创新领导力研修课程(第1期)学员常旌一起以圆桌的形式探讨“软实力和硬科技如何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