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绿苑小学:社校实践项目“数字长宁体验馆”启动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9-01 13:40:4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开学首日,长宁区绿苑小学以“用行动点亮梦想,争做优佳好少年”为主题召开了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925fb3ca8eec5e24a0aa5ae7feda05b.jpg

“优+红色之旅:弘扬爱国精神”

66ada0dadf76d85b36dc85f11137785.jpg

开学典礼上,三位暑期参与沪克研学活动的红领巾讲解员五2吴琳轩、四1葛佳毅、五5李欣恬为全校师生带来“优佳牵手克拉玛依,石榴花开共成长”,讲述了绿苑小学的优佳们代表长宁区的少先队员与克拉玛依小伙伴们手拉手,共同寻访上海这座充满历史与文化的魅力之城,度过了意义非凡的六天,也结下了“沪克”两地少先队员的深厚情谊。

假期里,四年级的少先队员们用自己的脚步探索长宁,发现幸福圈,来自四6中队的红领巾讲解员于博宁、张弘栩、胡沁蕾进行了“优佳爱长宁,发现幸福圈”的主题宣讲,介绍苏州河边上的三十七民众夜校旧址。

五3中队的汤天尧、朱珂沁、刘一谦、万奕晗,张梦影,苏梓涵,沈佳乐假期中以“工匠精神调查微报告”为课题,开展了一次围绕大国工匠精神为核心的调查研究活动,开学典礼上以“优佳红途行,致敬大国工匠”为主题,分享了实地探寻上海工匠馆,学习大国工匠们的寻访感悟。

优+绿色之旅:创新社校活动

暑假大队部与新泾镇联合推出的品牌社校活动“优+男孩成长营”的优秀学员代表五6中队的陈泊言为师生讲述了为期三天军营学习的成长感悟,现场优秀学员们还进行了队列展示,新泾镇团委陈晓芸与校党支部书记张老师为优秀学员颁奖。

今年暑假,全体优佳根据新泾镇少工委下发的《新泾镇社区少先队争章护照》,以混龄小队、社区中队等形式,自主开展红色寻访、社区治理、环境保护、职业体验等“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并通过数字基座上的“优+红领巾数字争章系统”,用手机APP随时随地记录下争章轨迹。大队委员朱格梓绮、张庭安、叶旻骞在开学典礼上用详细的数据对本次假日社区争章行动进行了回顾总结,新泾镇团委陈晓芸为大队部赠送了奖章。

6bb9457fa8bd44017d1009e2a0b5d6b.jpg

随着学校社校协同育人与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的深入推进,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新泾镇团委陈晓芸与姚副校长共同启动了崭新的社校实践项目——“数字长宁体验馆”,本学期优佳们将在“数字长宁体验馆”探索智慧城市、社区的建设,并担当小小媒体人为“体验馆”拍摄儿童视角的宣传短片。

开学典礼上,四7中队的张潆匀同学还为全校师生宣读了《一份来自云南的阅读邀请》,新泾镇团委陈晓芸与周校长为少先队代表授书,拉开了新学期“沪滇共读”实践活动的序幕,本学期优佳们将通过“数字基座”与云南学生共同阅读绘本《绿孔雀》,以书会友,结下“沪滇”两地队员的浓浓情谊,共植保护生态文明的种子。

优+橙色之旅:缤纷假期生活

典礼上,主持人回顾了缤纷假期3+3艺术、体育活动。《劳动小课堂》二3姚子晴、三4杨子谦、五3 杨子墨、四2 冯佳琪化身小小收纳员、自然观察员、小小采购师、小小营养师,分享许多劳动小窍门。

e75f3b066dd6994ea37b55eccf1d480.jpg

学校新苑美术馆每个学期都有不同主题的画作展示,今年的画展主题是“我爱我家”,五1徐霈晴、四4薄心澜、二5褚元、四5张若依在《新苑美术馆:新作发布会》中分享了自己的画作心得。

本次开学典礼上还进行了《优优佳佳我做主》校园形象设计活动发布来自四4中队的杨树蕙宣读了活动倡议。

随后,学校少工委副主任姚校长进行了主题为“用行动点亮梦想,争做优佳好少年”的开学致辞,姚校长用详细的数据一一回顾了全校学生在寒假中在各项实践活动中的参与与收获,并以榜样激励优佳们新学期以信念,以热爱,以拼搏在成长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图案,成为时代的荣光。

最后,全体优佳共同起舞,用《我要飞》拉开新学期序幕,启航新征程,用行动点亮梦想,争做优佳好少年。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