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杨浦教育:传承劳模精神,杏坛群英辈出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翔   2023-08-07 14:39:23

在教师这个传道授业的职业中有这样一批劳模园丁,他们一生秉持为了让学生茁壮成长的理想,终身将自己的事业奉献给三尺讲坛,共同守望杏坛,辉映着薪火相传的“红烛”之光,这无疑是一个传奇。

盛夏时节,当我走进杨浦区教育界探究这一“传奇”背后的故事时,读到了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领衔”的全国劳模陈小英、上海市劳模曹建辉、许敏、张璇、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伟叶等老师的心路历程。他们爱岗敬业,筚路蓝缕,在于漪老师的感召下,将劳模精神代代相传,构成了杏坛劳模辈出、光彩夺目的群英谱。

陈小英

杨浦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个光荣集体的领头羊是陈小英老师。1987年1月,她从安徽的教师岗位调回阔别15年的故乡上海时,她首选了仰慕已久的于漪老师担任校长的杨浦高级中学前身上海第二师范学校,实现了自己拜于漪为师的愿望。至今,陈小英还清晰记得在纪念于漪老师从教四十周年庆典会上,全国各地的青年教师云集在于漪老师身边,和其面对面恳谈时的一个互动环节,主持人要求每一位青年教师对于漪老师说一句话。当时她引用南宋诗人志南“吹面不寒杨柳风”来形容于漪老师对自己的关爱,她常说:“于老师对我这一生的关怀犹如柔风温润直达心灵。“

在于漪老师的言传身教下,30多年来,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陈小英先后赴西安、新疆、张家港、云南等地支教和讲学,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于漪老师说:“小英是一名典型的语文教师,数十年如一日孜孜矻矻,辛勤耕耘在语文教学园地,把赤诚与青春挥洒在讲坛。”陈小英55岁那天回望自己的生命轨迹时,深情地说:“借用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一个经典自问:当55岁的我‘遇到小孩的我,应该说些什么话才好呢?’我想,我可以坦然地回答:我保持了自己的初心,一生只做了孩提时就决定的一件事——做老师。”

张璇

作为于漪语文学科德育实训基地的学员、全国优秀班主任张璇,与陈小英是语文教研组的同事。于漪、陈小英老师的师德、师风犹如春风化雨,沐浴在她的心田。那天,我在杨浦高级中学举办的“劳模进校园”活动中,聆听张璇声情并茂地演讲“像树一样成长”。她从校园里一棵苍劲的雪松谈起,勉励学生能像傲立的雪松一样长成参天大树。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在人生道路上砥砺前行,在校园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

作为一个有教育梦想和情怀的教师,在张璇的教学理念中,每个学生就像大自然中的植物一样,并非都能长成参天大树,也不是每个学生都能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但每个生命都一定是独特的,成长的过程也一定是精彩的,这就需要老师能够细心观察,发现特点,给予温暖的呵护、真诚的鼓励。她将于漪老师的教诲:“学生千人千样,没有大爱,没有水磨的功夫,就不可能拨动他们的心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深知这“水磨的功夫”就是教师的耐心与韧劲,是对学生爱与宽容。那么最后收获的就不仅是学生的成长成才,更有自己的职业幸福感。

曹建辉

近年来,杨浦教育工会通过创办劳模工作室,“孵化”了一代代新劳模。杨浦区少年宫音乐老师曹建辉从事青少年民乐教育近50年,他对每一名学习民乐的学生提出“学艺必须先学做人”,注重学生的行为养成。为弘扬中华民族音乐,他创建了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民乐学生,活跃在校园文化和世界各国舞台上。

丝弦华韵桃李芬芳。当年的小乐手陈雯洁、谢圆如今已是该少年宫民乐团的骨干教师。与此同时,他通过劳模工作室指导培养青年教师,把讲台、舞台、写字台“三台合一”,在上海市民乐音乐教师中开展“民乐单项乐队、特色乐队、综合乐队”的创建与排练等实践研究,培养了新一代上海市劳模赵学禹等先进骨干教师。

王伟叶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不仅发生在曹建辉的身上,同样在控江中学也有这样一对亦师亦友的兄弟,从曾经的学生成为现今的同事的许敏和王伟叶。他们曾经都是控江中学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又都重回母校做教师。当年王伟叶在控江中学求学时,许敏是他的老师。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教师,他经常说,自己人生中的N次选择,都是和在控江中学就读时的许敏老师分不开的。参加杨浦区教育工会劳模讲师团,为贫困家庭学生义务辅导同样是被许敏老师的精神所感召。

许敏

许敏、王伟叶这对师徒虽然获得了众多的荣誉称号,可是,面对一系列的炫目光环,他们却淡然一笑:“我们就是躬身耕耘在三尺讲坛上普通园丁。”他们平时的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但区教育工会劳模讲师团请这对师徒“出山”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教学重任。无数个夜晚、双休日,为特困家庭子女开展免费升学辅导,将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困难家庭。

作为长期执教重点高中尖子生的名师,在外人看来,为来自贫困家庭的普通学校的学生上课,或许是“大材小用”。对此许敏、王伟叶只是淡然一笑。作为高级数学老师,他们在教学中因材施教,让学生充分领略数学之美,享受数学快乐。他们说,数学之美,美在其不仅仅是数字的计算。数字与公式就像是一个战场,他们会根据战场的情况,为每个士兵(学生)设置不同的战争(课堂)场景,教会学生如何出击,让他们在枯燥、复杂的运算过程感受到数学魅力,从而在数学王国中自由翱翔,这就是做老师亘古不变的悠悠初心。如今许敏、王伟叶携手共进在教书育人的讲坛上,通过劳模工作室的引领作用,依然在写就一个个新的传奇。

有一种精神叫传承。纵观于漪、陈小英、曹建辉、许敏、张璇等老中青劳模阵容的成长轨迹,让我想起于漪老师那句充满诗意的话语“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教师的岗位很平凡,但在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历程中,肩负着“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的使命。守望杏坛,薪火相传。

文/刘翔 

图片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