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非洲女孩的航天梦:在上海交大研究发动机 | Z世代在上海

IP SHANGHAI   朱喆   2023-06-08 15:47:25

记者:彭友琦 编辑:彭友琦 调色:江勇 实习生:张明慧 翻译:彭友琦 审校:刘佳

5月28日,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从上海飞往北京,圆满完成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标志着我国民航从自主研发、制造到取证、投运的全面贯通,中国航空事业由此腾空一跃,打开世界航空市场的新格局。

作为C919的诞生地,上海承担了大飞机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等核心业务,充分展现了上海航空产业雄厚的基础、完善的配套以及吸纳专业人才集聚的优势,这彰显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也展示出打造世界一流航空产业集群的能力。

对怀揣着航空梦的年轻人而言,上海无疑也是启航之地,吸引着全球各地有志青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2021年9月,加纳女孩瑞秋(Rachel Amoah)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在这座世界一流学府,一步一个脚印地追梦苍穹。

图片

海报设计:赫濛

在寻梦航天路上,不能停止探索

小时候,瑞秋就很喜欢飞机,向往以后能在机场或从事与飞机有关的工作,能和飞机联系越密切,她就越快乐。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求学之路就是以此为目的“推演”。于是,在加纳念高中时,她就花了很多时间在自然科学、地理等科目上。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她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航空工程专业。“我们在政治、社会和经济上都加深了关系,这项倡议也让非洲学生有机会来中国深造。”瑞秋热诚地说。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本科学习中,瑞秋展现出在航空工程领域的天赋和出色表现。这不仅让中国老师和同学为之骄傲,也更坚定了她不断前进的信念。经过层层筛选,她成为上海交大航空宇航推进系研究生。而她研究的核心正是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这一高度复杂和精密的热力机械让她无比着迷。瑞秋兴奋地解释起来:“发动机是一个由很多部件一起协作的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飞机需要推力,涉及的组件很多,你要了解每一部分的工作原理和以及如何进行安全健康检测、故障排除,不同类型的飞机装备不同数量的发动机,每一款发动机的可靠性、安全性、可持续性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于这个领域,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奉献的精神。如果你没有激情,就很难进行研究。”

近年来,在上海交大顶尖的航空科研教育环境下,瑞秋的研究聚焦于在民用涡轮风扇发动机中改进噪音识别和定位技术,简单来说,通过计算机应用算法来对声源进行定位,检测和可视化。“研究过程非常有趣,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噪音问题,但你要努力想出最好、最实用的处理方式,这是一项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即使你最终没有找到最优选,但这个不懈的过程仍表明了你的努力和对研究的毅力。”

这是一种“不能停止的探索”,令她痴迷不已。

令瑞秋着迷的另外一样就是这座城市。“我刚到上海时,就觉得上海怎么这么大,人怎么这么多,怎么这么美?”她惊叹道,“南京的同学也好,我在上海的埃塞俄比亚朋友也好,都说上海有太多漂亮的地方,叫人目不暇接!”

或许与学科有关,她看待事物也更具理性,她认为这份美是因为背后的人,因为“很多美丽的东西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存在,而是有人的创造。城市之美需要人们付出很多心血,我想中国人应该对自己感到骄傲。”

回忆起刚到上海的时光,瑞秋说她很担心自己迷路,但她的父亲鼓励她不要害怕,只有迷路了才会找到出路。从南京到上海,她做好了“自我升级”的准备,更加开放地去学习,也因为如此,她看到了这座城市充满的更多可能性。

上海是逐梦的始发地

瑞秋发现上海有很多会说英文的中国人,还有越来越多会讲中文的外国人。语言上的“互通”消解了很多文化差异,让学习和生活都变得更有趣和丰富。

在最近的一次校园沙龙上,瑞秋见到了中国航发商发公司的专家,讲起中国国产大飞机的发动机“CJ-1000A”的命名,“CJ”两个字母,除了是中国(China)商用Commercial、民用(Civil)首字母和Jet Engine的首字母组合,还是“长江”拼音首字母的组合。“长江是什么?我当时没明白就请教了专家,他告诉我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用它命名寓意中国商用航空发动机的无穷动力和源远流长。我觉得这很有趣也很有文化内涵。”

中文的博大精深让瑞秋深感需要不断学习,她说父母也给了她许多支持和鼓励。“在加纳,如果你会说中文,你会有很多机会,家人们希望我能学好中文,其次,掌握中文能让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有更好的成长。我在上海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他们用中文学习,我感觉这非常棒!”瑞秋笑着说,“上海也有很多机会让外国人学好中文,帮助外国人融入这里的生活。”

在南京念书时,瑞秋住宿舍,如今她在上海选择了租房,学会了和房东沟通房租,日常水电煤缴费等生活上的细枝末节,这让她变得更开朗,也更有自信,她向往能在上海,找到一份和航空工程有关的工作。

“我以前的一个邻居是外国人,她说已经在上海开了自己的公司。我有点震撼,这是我从未想过的事,她还和我分享了创业的历程,比如去哪里登记和申请,要和哪些人和机构打交道……后来我还知道,有些在上海呆了20多年的外国人都找到了想做的事,建立了自己的人脉网络,积累了生活经验,成就了自我,”瑞秋说,“上海是充满机会的地方,这里欢迎外国人。”

这位24岁的加纳女孩喜欢在公交车站听老人说上海话,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总能被他们友善的笑容打动,直觉告诉她,他们的对话很有意思,于是她又默默地许下了小小的心愿,期待自己以后可以说一点点上海话。

瑞秋没有为自己设定具体的目标时间,因为对她来说,启程比到达更重要。如她所研究的,她懂得自己的引擎,推动她不断翱翔。不过,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逐梦的始发地叫上海。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