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青春学廉思想筑廉 二工大“金海清风”杯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启动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6-08 11:01:2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6月7日,以“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首届“金海清风”杯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启动仪式举行。仪式结束后,师生参观了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共上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沉浸式思政课。

自2023年3月开始,二工大启动了以“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为主题的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分为知识问答、作品征集和案例展示三个板块,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共提交了工作案例、微视频、创意海报、书画、剪纸等各类作品总计200余份。学校遴选出优秀作品在校园内进行展出,展品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形式多样,将廉洁思想与文化艺术相结合,托物言志,彰显廉洁元素,讲好廉洁故事,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1d2d5745e75e953019634ead76abab1.jpg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沛东表示,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廉洁文化和廉洁教育深入推进过程中,一是要提高站位。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学校层面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廉洁文化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二是要丰富载体。要通过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把“金海清风”杯坚持办下去,打造“一院一品”等丰富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载体。三是要形成合力。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探索廉洁文化育人新机制,把廉洁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廉洁价值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廉洁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全过程,把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劳模精神充分结合起来,共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15a27d3dce65f3daad3adc64f3a452b.jpg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顾贤凯以“党史中的廉洁文化”“廉洁自律从青年开始”为主题,讲授了廉洁教育微党课,将理论宣讲与青年大学生廉洁系列剪纸作品相结合,使廉洁教育更生动,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5f12641566146e5cf4d08543a02accb.jpg

教工部部长白建峰、学(研)工部部长董凌莉分别为获优秀作品奖的师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组织部部长杨顺莉、宣传部部长殷革兰、统战部部长沈晓峰共同为获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获奖教师代表郭耀广表示,作为大学教师,尤其是作为应用型大学的教师,对学生的“传道授业”,更要接地气,要带着学生一起投入实践,要以科技原理为准绳,以科技文献为依据,以实验现象和结果为基础,创造科技作品,坚决杜绝学术不端,培养学生的良好科研素养和品格。获奖学生代表周雯卿在发言中表示,广大学子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更加刻苦地学习专业知识,以清正廉洁的品德和行为让党和国家放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f1e939550d19177edb4082b518845fe.jpg

当天,“金海护航”微信平台启动上线。为了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辐射力和时代吸引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着力打造了全新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金海护航”微信平台。该平台由学校纪委负责运营,通过宣传廉洁文化作品,分享廉政资讯,发布工作动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