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以情育人传承楷模精神 沪渝两校结对共育新人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6-07 10:18:59

2021年9月,吴蓉瑾、王红旭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近日,这两位楷模所在的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和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红旭小学在重庆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共建活动。

图片

课堂上,重庆市育才红旭小学“红旭”时代之声社团的同学们是第一次感受情感教育课。为此,吴蓉瑾校长显得格外耐心,细致地帮助同学们了解情感教育课的内容和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堂上,吴蓉瑾校长还借助视频连线,邀请卢湾一中心“红喇叭”小小讲解员以及此次同行的老师们与“红旭”时代之声社团的同学们展开了一场线上交流。

图片

同样都是宣讲,卢湾一中心“红喇叭”小小讲解员主要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为游客们讲解党的初心始发地的建党故事,而“红旭”时代之声社团的同学们更多地向人们介绍时代楷模的动人故事。两支小小讲解员队伍侧重点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初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仅同学们沉浸其中,这节情感教育课无论在形式、内容,还是教学方式等方面,也启发了在场听课的老师们对教书育人的思考。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共享教育资源,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还与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红旭小学进行了签约结对。未来,两校将结合“红喇叭”社团与“时代之声”社团开展特色活动、学生手拉手结对活动、两校互派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加强两校之间的师生的交流。

图片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根据沪渝两地教育的特点和优势,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合作项目,建立学科教研联组,通过云端合作开展校本教研、校本培训等活动等。

图片

时代楷模王红旭生前任教于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2021年6月1日,他在长江边因勇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献出了宝贵生命,用短暂一生诠释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深刻意义。

图片

上海与重庆,这两座城市因长江而一衣带水,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与大渡口区育才红旭小学因两位时代楷模而携手同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那样,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相信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和大渡口区育才红旭小学在时代楷模精神的共同感召下,会更好地为学生打下人生的底色,也会更多地为国家培养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