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推动上海社会心理学研究和应用高质量发展,这个学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6-06 10:25:5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6月3日,由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的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度青年学术论坛召开。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成员代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多所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和师生参会。

image.png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在随后举行的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与会当选理事投票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

大会上,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佐斌教授致辞;受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会长崔丽娟教授委托,副会长孙时进教授作第八届学会工作报告;学会监事严文华副教授作第八届学会监事工作报告;学会副会长连淑芳教授作第八届学会财务报告;学会副会长石文典教授简要介绍了章程修改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成立于1984年,是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注册的社会团体。学会旨在促进上海地区心理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推动社会心理学的发展和应用,服务社会大众的心理健康和幸福生活。学会会员主要是来自上海市内的心理学专业人士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教师、学生和心理咨询师等,涵盖了心理学的不同领域和方向。学会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讲座、研究生论坛、实践经验交流等活动,为会员提供学习、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正如上海政法学院校党委常委、副院长罗立刚教授所言,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致力于促进社会心理学的发展和应用,推动心理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海政法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法律人才,并关注和研究社会心理学的发展和应用。他期待,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心理学研究的成果和经验,为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推动心理学的发展和社会和谐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作为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新任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潘牧天教授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发挥专长,积极作为,围绕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大局,推动上海市社会心理学研究和应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讲话。他表示,第九届理事会将继承和发扬历届理事会倡导并坚持的优良传统和扎实工作作风,牢记服务宗旨,加强学会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与上海地方社会。

如何做好学会下一步工作?潘牧天提出,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认识学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二是立足本土,回应关切,充分发挥学会在推进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强化创新,打造特色,努力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心理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研究与建设;四是规范管理,统筹谋划,打造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学会建设氛围与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

据悉,本次大会的青年学术论坛以“‘后疫情时代’民众社会心理变化及影响”为主题,邀请张可创教授、贺雯教授、汪晨波副教授作主旨报告,内容涉及“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思考后疫情时代的消极社会心态引导模式建设”“积极元刻板印象的效应及其机制”和“儿童共情发展的心理机制及提升训练”等。

此外,论坛还邀请上海东方心理健康研究院咨询师张民安、中易心理与感知科学研究院沈晓蕾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郝垒垒等专家,结合自身职业、专业的角度分享了感悟和观点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