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揭牌 ISO/TC 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举行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6-06 10:24:2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开幕式暨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来自ISO总部,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16个成员国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化组织/老龄社会技术委员会(ISO/TC 314)3个联络组织的275位代表注册参会。

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技术支撑。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为国际标准化的发展奉献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ISO/TC 249主席沈远东在欢迎辞中表示,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力促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事业的发展。未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传统医药从业者和利益相关方的合作,为促进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指出,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将以ISO/TC 249等三大国际组织平台为核心,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进步,对接城市发展,产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国家级科研成果,培育既具有传统中医药知识又掌握现代先进技术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截至2023年6月,ISO/TC 249已正式发布9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31项,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的重大突破,成为了ISO最活跃的技术委员会之一。ISO/TC 249开展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为全球范围内中医药及相关传统医学的安全使用提供了规范,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全民健康覆盖”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已经列入本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支持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平台工作,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建设,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促进中医药及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努力让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成果为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揭牌仪式后,ISO/TC 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开幕。沈远东在主席报告中回顾了自第十二次全体成员大会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了各项成果,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ISO/TC 249将进一步深化同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务实合作,探索新兴市场领域的标准化需求,积极推动《ISO伦敦宣言》的落地实施和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加快推进标准数字化转型。

大会开幕式讨论了新版商业战略计划书和联络组织工作,与会各国专家围绕相关议题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本次大会共收到了16项新项目提案,涵盖了中药材、中药制成品、针灸针、中医医疗器械、中医药术语等领域。在为期4天的大会期间,ISO/TC 249的各个工作组将分别召开8场工作会议,围绕16项新项目提案和已立项及复审项目展开深入的技术讨论。本次大会闭幕式将于6月8日举行,各工作组召集人将汇报项目工作进展,并形成大会决议。

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9月,主要承担国际国内相关中医药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化平台建设与推广,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相关数据采集挖掘研究和决策咨询,中药质量标准基础研究和标准制定等职责。研究院由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秘书处、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研究与服务评价中心和中医标准化中心等组成,并承担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上海标准”大健康专业技术评价机构。

自2009年以来,研究院团队深入开展中医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ISO国际标准的研究及制修订、中医药标准化战略及体系研究、WHO国际疾病分类研究、WHO传统医学服务评价、国内各级标准的研究及制修订、大健康领域的标准化研究及世界传统医学研究等。

当前,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持续为全球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标志性工程,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赋予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事业新动能,开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发展新格局,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大会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会议得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并由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协办。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