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这个“六一”不一般——《绿叶行走课堂》北京特别节目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6-05 18:00:00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对于闵行区七宝镇明强小学学生合唱团的孩子们来说,有太多美好的记忆;因为在节日当天,能够看到自己和小伙伴们出现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和少儿频道(CCTV-14)并机播出的“六一晚会”中,用特殊的方式送给自己和全国的小朋友们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上海教育电视台、绿叶传媒作为此次活动的媒体支持,派出了《绿叶行走课堂》特别节目组,全程跟随明强小学学生合唱团赴京参演,并且策划拍摄制作的《绿叶行走课堂》特别节目于6月3日登陆上海教育电视台晚间黄金档播出。

图片

回想一个月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明强小学发出邀约,邀请校园合唱团的学生代表赴北京参加“六一晚会”的录制。这也是沪上中小学校园合唱团队伍第一次亲赴北京、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六一晚会”的舞台。

图片

这份邀约对于有着百年校史;两次获得上海市“百支优秀合唱团”称号;2022年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学生合唱比赛中一等奖获得单位;以及有着“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和“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头衔的七宝镇明强小学来说,是机遇,也极具挑战。

不足一个月的编创和排练,前期与总台导演组大部分的沟通工作都是线上进行,从确定曲目、到新版串编、再到模唱demo;以及不断调整增加的舞蹈动作……而面对需要集合两个校区、不同年龄段的合唱团成员们每日进行集中排练,指导老师王丽华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带领着十四位小成员出色地完成了此次演出任务。

图片

今年总台“六一晚会”以“童心追梦 闪耀明天”为主题,其中,《阳光大课间》这个节目邀请了来自全国东西南北四所学校的同学们,以课桌舞形式接力演绎经典儿歌串烧,音乐的全新编配、舞蹈的创意编排将歌曲与课堂情景结合,唤醒几代人的学生记忆。

图片

来自央视官方数据:今年总台“六一晚会”收视创四年新高,观众规模 4369 万+;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13亿+;13个话题喜提微博热搜;全平台视频播放量超8918万+。

图片

完成了总台节目录制任务,返程的当天清晨,《绿叶行走课堂》节目特别策划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去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虽然连续多日的排练录制很疲惫,但当身处天安门广场,聆听国歌奏响,肃然注视国旗升起,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振奋……

图片

短短几日的北京总台之行,紧凑而又充实,十四位明强小学学生合唱团的同学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能够代表学校、代表学生合唱团来到首都北京、走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室,感受和收获无比珍贵。

孩子们用歌声表达心声,用旋律唱出情感,把快乐传递出去,将这份音乐宝藏带来的幸福与温暖,播撒给每一个人。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