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交大“大咖”教授领衔讲授“强国系列专题”大思政课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6-05 10:32:18

本网讯 (记者)6月2日中午,上课铃响,这是上海交通大学本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四个教学班的最后一次专题讲授。与以往不同的是,站在讲台上的不是本门课程的思政课教师,而是来自学校不同学院的四位“大咖”教授,他们在同一时刻走进不同教室,结合自身专业所长,为同学们深度讲授强国建设系列专题大思政课。

刘功申教授来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对台下来自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以及信息工程等各个专业的同学们,刘老师以“建设网络强国:人工智能时代的网络空间安全”为题,从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网络强国人才需求、人工智能安全等角度剖析当前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思路,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3.0的概念,引得台下同学阵阵掌声。

“‘强国系列专题’大思政课引领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的课程让我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网络安全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协调发展。当前,我们需要加强这方面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和人工智能发展。”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王熠笑同学这样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在中院115教室,药学院副院长钱峰教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系统介绍了如何通过中国原创药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并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与此同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齐颖新教授也以“健康中国”为主题主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交大在医疗领域中的贡献讲授推进“健康中国”的战略意义和实现路径,让同学们系统了解党中央始终将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刻领悟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

这一堂以“健康中国”为主题的课程让刘华宇同学深有感触,他说:“我相信只有不断推进医疗科技创新,积极应用新型医疗模式和科技产品,才能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持续发展。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努力将所学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到实际中,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当下我们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上院515教室,师生们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课堂上讨论什么是“数字中国”、如何推进“数字中国”战略。一张有关“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正通过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田晓华教授的生动话语描绘开来,田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和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此次“强国系列专题”大思政课是上海交通大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的创新探索。通过同步推出“数字中国”“网络中国”“健康中国”等专题讲授,激发青年学生持续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热情与动力,真正在人生奋斗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未来,学校将持续推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美丽中国”等“强国系列专题”大思政课。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持续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在探索思政课堂“引进来”“走出去”过程中,结合学生对时代问题的关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中探索开设“强国系列专题”,邀请来自校内外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资深教授等,为青年学子深入浅出地讲授强国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

聚焦学生实际,回应时代关切,做学生成才的“助推器”。学科专业的前沿时代问题是同学们在学业生涯中最关切的话题。把“强国系列专题”同学生专业相结合,以“大思政课”讲好强国战略,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让学生更真切地多维度感知时代使命。

创新课堂模式,提升“强国”之志,做学生信仰的“指南针”。思政课堂如何将强国战略“说清楚”“讲深入”?“强国系列专题”引导学生围绕“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网络中国”等内容,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推进“大思政课”知信行一体化,促进学生将“爱国情”化为“强国志”、转变为“报国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事业观,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

整合专业资源,打造协同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压舱石”。上海交大邀请院士、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党代表、体育世界冠军、基层先进等担任“大思政课”兼职导师,他们将陆续走上思政课讲台,也会邀请学生走到基层一线,以双向奔赴的方式推进“大思政课”校内外一体化,切实增强育人实效,为筑牢学生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船舵打造成长“压舱石”。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