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6-02 10:09:11

近日,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在上海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山东、四川、湖北、海南5省教育行政部门和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2所高校作经验交流。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出席并致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崔保师、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等出席会议。上海市教委王浩副主任围绕本市以体育人、以美化人,全面推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发展方面取得的经验作了交流介绍。

图片

会议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体卫艺国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王嘉毅指出,要深刻认识学校体卫艺国防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大力推进学校体育深化改革、校园足球生态营造、学校卫生工作保障、学校美育提升价值和国防教育提质增效等重点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战线自身建设,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学校体卫艺国防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近年来,上海按照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相关部署,引导促进学生把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和艺术实践、经常性欣赏体育赛事和艺术活动作为伴随一生的生活方式。立足学校课堂主渠道普及体育美育教育,落实小学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推动学生每天校内外各运动1小时,促进人人会游泳、人人掌握2门运动技能,促进学生拥有1项艺术爱好、掌握1项艺术技能;构建优秀人才“一条龙”培养机制,促进优秀后备人才不断从学校走出。深化体教融合、创新文教结合,优化竞赛体系,强化师资建设,推动设施共建共享,引进优质文化艺术资源进校园,走出去开展沉浸式艺术实践活动,构建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单位和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