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情牵井冈山、携手献爱心,新黄浦实验学校这项“六一”活动坚持了十多年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6-02 11:01:28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六月,童心欢度,童心有爱。在上海市民办新黄浦实验学校,每年“六一”儿童节的爱心义卖是一项传统活动。义卖全部善款用于资助位于江西的上海新黄浦井冈山希望小学(江西泰和县桥头镇中心小学),帮助井冈山下品学兼优的学生走出大山,到上海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同时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课外读物等,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image.png

秉承“存大爱、立大志、养大气、习大雅、成大器”的育人理念,这样的爱心义卖已经在新黄浦实验学校坚持了十多年。

今年的儿童节也不例外。“六一”前夕,新黄浦实验学校便邀请来自井冈山的老师和同学一行15人来到上海,在沪进行五天四晚的研学活动。在沪期间,两校学生充分交流,来自井冈山的同学们坐进新黄浦的教室,和新黄浦的同学们同学、同玩、同生活。6月1日当天,两校学生通过文艺展演的方式,共同庆祝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节日——“六一”儿童节,

image.png

庆祝活动结束后,爱心义卖活动如期举行。使劲吆喝、“讨价还价”、东奔西走……为了献出更多的爱心,学生们使出浑身解数,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老师,都是他们热情服务的对象,在爱与和谐的氛围中收获了丰富的体验。

image.png

此外,整个义卖活动也是学生、家长和老师密切协作的过程。在活动前期准备阶段,班主任老师指导学生们制定班级义卖计划;学生们邀请语文老师一起设定简洁、有趣的标语、义卖口号;在数学老师的指导下设计问卷调查、分析数据,了解“市场需求”,设定物价;和美术老师一起绘制精美海报,带着父母一起准备物资;义卖活动过程中,更是搬桌子、撑帐篷、运物资、卖东西,学生们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小活动,大融合,各科、家校齐上阵。以爱心义卖为背景,以售卖任务为驱动,强化活动与生产劳动、学科课程的结合,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注重引导学生参与学科探究活动,开展跨学科实践。”相关负责老师说道。

image.png

义卖活动结束后,来自井冈山的师生还将在新黄浦师生的精心安排和带领下,以寻访、体验、探究为方式,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城隍庙、外滩等处,探寻中国红色革命发源地的历史,尽揽属于上海的代表性风光,以及感受上海经济、科技、文化魅力。

周末,来自井冈山的孩子们还将受邀前往结对的“爱心小使者”家做客, 10户新黄浦学生家庭通过热情、细致和贴心的安排,让井冈山的学生们感受到了上海风俗习惯,体验做一天上海小市民。

更值一提的是,来自井冈山的老师通过走进新黄浦实验学校的课堂,参与学校教研活动,和上海教师“零距离”交流学习,有利于他们开阔教育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汲取上海校园文化、课程建设、教师团队打造等方面的经验,推动两地两校经验互鉴,促进教育优势互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