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让更多学生在科技活动中提升能力素养,虹口连续四年承办“自然科学挑战赛”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6-02 11:06:1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2023年度上海赛区(综合)决赛于日前举办。今年活动的年度主题聚焦“见微知著——自然界的小角度与大视野”。在市级初评35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03支优秀队伍晋级本轮终评。其中,虹口区有37支队伍获得参赛资格,入围决赛队伍数量在市里名列前茅。

image.png

“环球自然日”是“彩虹计划·科学素养工程”中的重要项目,今年已是虹口区连续第四年承办该比赛。本次决赛以展览、表演的方式展开,参赛队伍在激烈角逐中,通作品呈现无限创意,诠释对“自然界的小角度与大视野”的理解。来自科技、文博、教育等各个领域的20余位评委齐聚一堂,通过参阅材料、观看作品、互动答辩等,对参赛作品逐一打分。

“来到这里,你就是胜者!”参赛学生感言,合作完成主题研究、项目呈现、观点表达,就是完成了一次自我挑战。能和来自全市各区的优秀学子同台竞争,发现对手的闪光点、补齐自己的不足、思考如何再改进,就是最好的体验与收获。

image.png

据悉,本次活动由环球自然日活动组委会主办,上海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等承办,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第五中学协办。环球自然日组委会执行总监陈天、上海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谢慧萍、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陈筠、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晓清、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邬文敏、上海市第五中学校长李西双、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书记副主任田健、上海市第五中学副校长邱小萍出席了活动。

image.png

作为决赛的承办地,上海市第五中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文化传统的优质学校,也是目前虹口区初中学校中占地面积最大、硬件设施最先进的学校。该校大力倡导“接受与体验、探究与创新、自主与合作”的学习方式,这与“环球自然日”的活动理念不谋而合,即推动青少年对于自然科学的学习热情,培养青少年对于自然科学的探索创新、坚持真理、冷静求实、坚韧不拔的理性精神。

为此,第五中学充分发挥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老师们尽心尽责完成各项岗位任务,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全力配合场地考察、完成场地规划、培训志愿者、确定日程规划,为本届赛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足的场地和人员保障。

image.png


活动当天,环球自然日执行总监陈天为上海市第五中学校长李西双授予“承办地”铜牌,同时,为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赠送十二周年活动纪念章。

image.png


image.png

据介绍,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主题解析培训、区域选拔、优秀队伍提供基础套材、组织指导参赛队完成作品制作和提交市级初评资料等工作,让参赛队伍明晰赛事流程、提升科学教育素养。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虹口区内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学生参与到“环球自然日”这项活动中来近三年共有40支队伍获国赛等第奖,117支队伍获市赛等第奖,科创教育硕果累累。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虹口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基层学校的支持下,中心将继续以“彩虹计划·科学素养工程”为抓手,鼓励更多的学校打造自己的科技特色项目,为更多的孩子创设科技比赛的体验机会与成长平台,让更多的虹口学子在科技活动中提升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