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长宁区首批社区“宝宝屋”挂牌,强调普及也注重特色

“宝宝屋”上新,嵌入15分钟生活圈

文汇报   苏展   2023-06-01 09:50:36

       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小区,62岁的居民张月兰欣喜地体味着小外孙的细微变化。仙霞“宝宝屋”试运行期间,她带着不到两岁的小外孙来过几次。一开始宝宝怕生、躲闪;如今一进门就主动拉起老师的手——张月兰的焦虑缓解不少,“担心自己老了,教育理念跟不上了。在‘宝宝屋’试听了几次老师讲课,蛮有收获。”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长宁区首批社区“宝宝屋”举行挂牌仪式。长宁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王岚介绍,首批“宝宝屋”共有4家,分别位于仙霞新村街道、虹桥街道、天山路街道以及新泾镇,将提供不少于200个托位,为辖区内0至3岁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每年提供12次免费临时性、计时制的集中照护服务,嵌入15分钟生活圈,“首批选址主要考量顺应周边居民需求,且能提供一楼空间的地方,接下来会持续推进其他六个街道的‘宝宝屋’建设布点。”
       带娃这件事,张月兰花尽了心思。女儿工作忙得脚不沾地,全权托付给老人。本来,老人家想着给外孙报早教班,没想到“宝宝屋”开张了,老师就来自长宁首家政府实事项目幼儿托育园“童心托育园”。
       试听一次,马上感受到专业差距。“老师讲故事总能很快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王岚坦言,“‘宝宝屋’其实是一个很灵活机动的托管地。有时候也可以是亲子托,家长可以一开始领着宝宝在这里游戏。每周有固定的频次来这里,宝宝会慢慢熟悉,家长可以慢慢向后退。”
       在虹旭居民区,眼下“宝宝屋”能够达到供需平衡,“1200余户居民中只有小部分居民有0至3岁的宝宝。如果未来辐射周边更多区域,是否能够满足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以仙霞新村街道“宝宝屋”为例,总面积200余平方米,紧邻沪上首个生境花园。市人大代表、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认为,这处颇具特色的设置为宝宝屋添彩,“‘宝宝屋’成为融合自然生态科普与幼儿科学育儿指导的最佳实践课堂。”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