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推进“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区建设,黄浦区将这样做

文汇网   王星   2023-05-31 15:00:00

1585176602.jpg

昨天,举世瞩目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下午两点,正当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完成五次自主变轨逐步接近空间站的当口,黄浦区格致中学的高中生也迎来了一堂以叩问苍穹为主题的“大思政课”。

课堂上,不仅有多位老师轮番登场,给同学们从历史纬度以及各学科的不同视角探究运载火箭飞向太空的奥秘,还特别请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专委会委员赵金才教授通过视频连线,为大家剖析多级火箭的运作原理,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航天事业,走进航天人。

一课上罢,不少学生感触颇深:“除了科学求真精神,我还明白了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长年累月耐住寂寞,攻坚克难。正是航天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战斗精神,才成就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长足进步。”

这堂特别的“大思政课”,正是黄浦区推进 “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1669675051.jpg

在昨天举行的“聚力‘大思政’ 奋进新征程”黄浦“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推进会上,除了各学段的微课展示与交流,黄浦区还发布了建设“大思政课”的实践路径:一是推动三个“一体化”建设,即深化“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优化“党、团、队”一体化,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建设;二是加强区域工作品牌建设,优化“红色思政”工作品牌,强化“师说”理论宣讲团建设,推动“文文明明幸福行”小公民道德建设主题实践行动;三是开展“五个十”精品工程建设。每学段打造选树“十堂学科德育精品课例”“十门德育特色精品课程”“十项红色思政主题活动”“十个红色研学实践实景精品课堂”,打造“十所‘大思政课’建设示范学校”。

会上,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对《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黄浦区)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黄浦区将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大思政课”教育工作机制;将创新实践途径,深入推进“大思政课”五项行动。

1911606128.jpg

活动现场,黄浦区“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正式揭牌。首批10家教学实践基地都位于“红色经典步道”沿线,将为落实“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丰富的实践教学研修基地。

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园为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授牌,作为“中华商业第一街”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百联股份将面向全区青少年学生推出劳模讲堂、职业体验、社会考察、劳动实践、商业挑战赛等五大课程。

1682305939.jpg

袁园表示,黄浦区将以涵育教师“大情怀”为前提,真正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在肩上,记在心头。将以培育学生“大视角”为目标,不断优化内容载体,将党的创新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伟大建党精神深度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融入“大思政课”体系。将以构建全域“大格局”为基础,持续强化统筹协调。鼓励和引导广大单位积极加入到构建“大格局”的行列中来,形成共育“大思政课”的合力。

图片来源:黄浦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