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思政课”开进实验室,上经贸大师生“数说”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3-27 10:54:20

“十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规模不断跃升,年均增长8.6%,已突破40万亿人民币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讲解在实验室立体环绕,一串串激动人心的数据跃上实验室的弧形大屏,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的师生在科技感满满的实验室里开设的一堂“数说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思政课。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师生更加全面地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更深入地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日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在学校新建成的数字经贸实验室开展“数说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之“数说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

image.png

校长为师生授课

青年学生在“数说”家乡荣升自豪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以“讲好新时代发展成就,勇担新征程使命任务”为题为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堂思政课。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些伟大变革和巨大成就也是高校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鲜活的教材。

他积极评价了在实验室里开设“数说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课程的新尝试,尤其是师生运用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用数字说话,让课程内容更有说服力,让青年更有“共鸣”、能“共情”,希望这样的“数说”活动继续办下去,把新时代的奋斗故事讲好,把奋斗精神传承好。

汪荣明结合学校办学历史,以及新时代以来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向全体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激励青年自信自强;二是要引导青年学生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汲取奋进力量;三是要引领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image.png

本次活动还播放了“数说家乡这十年”寻访活动视频。据了解,2023年寒假,该校统计与信息学院面向返乡大学生开展“数说家乡这十年”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聚焦“数说城市发展”“数说乡村振兴”“数说幸福生活”三个主题,以数据可视化方式,展现家乡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飞速发展和瞩目成就。

经评选,“数说家乡这十年”寻访活动产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30名。同学们“数说”家乡发展历程中迸发出强大的自豪感,进一步砥砺了使命责任。

image.png

“小课堂”实现“大教育”

“数字化”让思政课“有滋有味”

围绕“数说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该校师生还进行了三场微课展示。第一场以“数说家乡这十年”为主题,由获奖学生代表共同讲述,他们通过调研走访和数据挖掘向大家展示了家乡云南沙溪、安徽芜湖和上海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第二场以“数说贸易强国——建设大市场,共享大机遇”为主题,经济统计系李佩瑾老师和李昕禹同学共同授课,他们通过一系列的数字增长,令人信服地展示了十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取得的成绩以及进博会五年的成绩单,表达了对贸易强国建设的信心和建设贸易强国的使命。

第三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系刘慧老师和封冰悦同学以“数说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通过大量的数据、图表和对比分析,呈现了十年间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瞩目成果,尤其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这些精彩纷呈的课程激励青年胸怀远大理想,用实践擦亮青春底色,用奋斗助力国富民强,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image.png

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副主任陈皇对学校把“思政课堂”搬进实验室的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数说”系列课程做到了主题立意“高”、组织形式“活”、课程内容“专”。

把“数说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思政课堂搬进数字经贸实验室,是上经贸大统计与信息学院的一次创新尝试。实验室里展示学校进入新时代以来在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贸易等领域的优秀成果和积极贡献,与授课内容相印证,让师生体验到了“沉浸式”的思政课,让“小课堂”实现了“大教育”。

另据悉,2022年以来,上经贸大统计与信息学院发挥统计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了“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理论学习平台,组建师生宣讲团开展“数说二十大”系列课程和活动,以数字为密码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特色品牌。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