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樱”为有你,风华正“贸”!这样的校园樱花节美不胜收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3-23 09:58:3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樱花烂漫,堆云叠雪。连日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樱花广场上人头攒动,阵阵风铃声中,“‘樱’为有你,风华正‘贸’”上经贸大首届樱花节之校园文化市集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师生们不出校门就能赏樱,打卡校园文化市集:“这是我们期望的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这样的大学生活,真香!”

image.png

三月下旬,校园里美不胜收、樱花争相竞放,由该校党委宣传部、校文明办牵头,联合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共同打造的校园文化盛宴——首届樱花节也正式拉开序幕。樱花节活动精彩纷呈,包含了26项活动,如“春日约定”樱花限定咖啡品鉴、樱花主题花卉展、樱花主题摄影展等。师生在游园打卡、赏樱拍照的同时,不仅“玩好了”,还“吃到了”——学校食堂特别推出“樱花味道”限定美食,包括樱花饼干、樱花青团、樱花糯米糍、樱花蛋挞、樱花雪糕和樱花冰淇淋等。

校团委也积极组织各类学生社团开展汉服展示、射艺投壶、飞花令等特色文化体验活动。学生社团负责人表示:“校园文化市集让同学们看到了大学生活的另一面,文化展示活动也是一种更为多元化的学习方式。高校不仅是钻研学术的地方,也应提供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我觉得樱花节的系列活动不仅让大家走近学生社团、了解社团生活,也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创造力,这对学生社团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image.png

另外,央广网对首届樱花节游园活动和校园文化市集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3个小时内的浏览量突破25 万,校友们和广大热心观众云游樱花节,纷纷为上经贸大点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园里的这片樱花林,自2013 年开始分批种植,截至目前已栽种320 余株,其中122 株由校友认捐。校园里的樱花主要分为三个品种,阳光樱、染井吉野樱和晚樱,目前阳光樱和染井吉野樱已经陆续绽放,预计花期将持续一到两周。

作为活动策划人之一,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辉向记者介绍道:今年春天是疫情过去之后的“第一个春天”,学校希望通过举办这类活动,拉近全校师生彼此间的距离,给大家带来温暖幸福、生活晴朗的感受和体验;这片樱花林承载着莘莘学子的青春记忆,通过举办樱花节,可以将校园樱花林打造成校园文化地标,日渐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

“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樱花的文化价值和美好寓意,将樱花文化同校园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集中展示学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可以提升校园文化的品质和温度。”陈颖辉表示,后期学校还将陆续打造“文化展览空间”“校园书房”“文化驿站”等校园文化新地标和新品牌,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浪漫、幸福、纯洁、高雅、热烈,这是樱花带来的花语,也应是上经贸大学子展示的青春姿态。”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