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讲好“家在上海”的故事,松江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

文汇网     2023-03-22 10:15:14

松江一中各族学生共同表演歌舞《美丽中国 》(1).jpg

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21日,以“中华民族一家亲,花开校园石榴红”为主题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政策知识进校园”巡展活动在松江一中启动。

此次巡展内容涵盖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方面法律法规和56个民族的风俗文化等版块,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与别具一格的文字设计,展示松江区民族工作成果,讲好“家在上海”的松江故事。巡展持续至6月,将在区内各中小学展出。

“我们要做就做一颗团结奋斗的‘石榴籽’,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来自叶榭学校的松江区“新时代好少年”黄雅宣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我有两个家,一个在新疆,一个在上海。在松江一中学习生活的这段时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老师们对我如家人般的温暖,等我将来毕业后,我也要为民族团结多做贡献,将天山水与浦江水相融合、新疆情和上海情相交汇,努力建设好美丽的家乡”。松江一中高三学生穆耶塞尔在参观巡展时表示。

松江是上海之根,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更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之地,区内56个民族俱全,常住少数民族人口近5万人。

2022年,松江区印发《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松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在进一步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为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出了有效路径。其中,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是一项重要抓手。

在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区民宗办和区教育局相互支持配合,着力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让广大学子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生动实践中,努力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此次巡展活动由松江区民族和宗教事务办公室与松江区教育局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