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考证、应聘,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想当老师

沪上3.6万余人报名今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春季长三角师资招聘专场也颇具吸引力
解放日报   许沁 龚洁芸   2023-03-22 10:15:14

昨天起至3月24日,2023年春季长三角师资招聘专场在上海人才大厦举行。今年春季长三角师资招聘专场每天推出90余家单位设摊招聘,连续举办4天,招聘单位总共360余家。

昨天是师资招聘专场首日,设黄浦、徐汇、虹口、嘉定、崇明招聘专场。虽然是雨天,但也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前来应聘,而招聘方则有不少中小学特级校长在现场坐镇。
      不久前的3月11日是2023年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日,沪上有3.6万余人报名参加。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2012年的17.2万人次,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次。近年来报名教师资格考试的大军中,非师范生高达800万人,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硕博生也加入其中。
      今年沪上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23.6万,创历史新高。教师资格考试火爆,想当老师的人越来越多,考了教师资格证就能当老师吗?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在哪里?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从教?
      应聘老师到底有多热?
      一些名校还会收到“海归”的简历,关键看应聘者的理念是否与学校一致
      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小余在大三时就通过了初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她身边不少同学也是这样。“教师工作比较稳定,还有寒暑假,受到不少大学生的青睐。在大学期间考出教师资格证,毕业时能多一项选择。”不过,小余也知道,并非考出教师资格证就可以直接当老师。踏上三尺讲台前,还需经过实习、岗前培训、教师带教等实践。但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学生热衷报考、应聘。
      每年求职应聘季,沪上一些中小学名校还会收到“海归”的简历。一位业内人士说:“海外经历多、综合素质好的应届毕业生肯定受欢迎,功底扎实的国内学生也受青睐,关键是看应聘者的理念是否与学校一致。”
      这几年,参加教师招聘的人越来越多。过去三年,浦东新区共招聘9000名教师,而前来应聘的人数是这个数字的4倍。去年,杨浦区招聘教师300多人,共有三四千人应聘。
      考教师资格证、参加教师招聘,是将其作为“备胎”还是“真爱”?
      陆仪琳是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大三学生。去年10月,她参加了教师资格考试,顺利通过笔试。“我们学校师范专业的学生都参加了考试,但这几年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在报考,感觉竞争压力非常大。”陆仪琳说,和她一起参加考试的同学八成左右通过笔试,但之后的面试通过率约在三成。“感觉难度不小,也有可能大多数同学是在校生,缺少执教经验。”
      在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初中教师、高中教师资格考试中,陆仪琳选择了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考试。在她看来,学段越往上,要求越高,竞争可能相对小些。如果拿到高中教师资格证,可以往下兼容应聘初中或小学老师,选择也会更多。如今,她同时准备考研,因为这几年对教师学历的要求不断“看涨”,想当高中教师必须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虽然身边几位非师范专业的同学也都在备考教师资格证,未来竞争会比较激烈,但她相信,自己是师范生,就业时在专业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2021年毕业前,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曲君怡有三个选择:在高校就业继续做科研、去学校当一线教师、去互联网公司上班,最后,她选择了当老师。如今,她是洋泾中学高二年级的班主任、三个班级的物理老师,同时也是学校科技总辅导员,带着孩子们做科创课题。“在各种选择中,当老师可能收入并不是最多的,却最适合我。”曲君怡在读本科三年级时就考出了教师资格证。“六七年前,教师资格考试还没那么热,现在回想起来,庆幸自己准备得早。”为了能提升就业时的竞争力,她报考了华东师范大学,在研一时转为硕博连读,从那时起,她坚定了当老师的信念。博士毕业前夕,她开始择业,通过几轮考试,进入学校最后面试。洋泾中学是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曲君怡从三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我的性格比较外向,更喜欢面对面交流。现在我已工作两年,从最初的缺少经验到渐渐走上正轨,越来越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和孩子们在一起心态好,校园氛围特别适合我。”
      这几年,虽然应聘教师岗位的求职者数量日益增多,但对学校而言,要找到心仪的应聘者并不那么容易。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特级校长王莉韵说,今年,学校特别想招聘科学与技术老师,希望其专业知识扎实、有创新精神,以适应新时代新课标对教师的要求和对学生的培养,更希望这类专业的求职者能选择到小学工作。
      记者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获悉,目前,本市师资需求量比较旺盛的是高中教师,部分小学语文、数学等主科老师,往年需求量较大的学前教育教师、体育教师,今年需求量相对平稳。此外,心理老师也很受青睐。为了方便求职者应聘,今年虹口区教师招聘“跨前一步”,与高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加强联系,在全市各区教师招聘中首个进入上海师范大学宣讲面谈,拟遴选上海大学“种子计划”学生跟岗实习。
      教师岗位待遇有多好?
      为让老师们安心从教,多区为青年教师提供人才公寓,对引进的应届硕博生给予奖励

      中小学教师招聘的热度越来越高。教师岗位的待遇究竟怎样?
      刚刚启动的浦东新区第二批次公办学校教师招聘,是《浦东新区关于促进教育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浦东教育人才10条”)在年初落地后,教育系统首次开展的教师人才招聘。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力熊介绍,“浦东教育人才10条”围绕完善教育人才梯队培养、优化青年人才成长路径、加强优秀人才遴选支持、拓宽领军人才发展空间、发挥教育人才示范作用等方面,推出10条新举措。其中包括:对引进的特级校(园)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和骨干教师分别给予一次性人才专项奖励;对引进的国际著名大学、国内一流大学、省部级师范院校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9万元、7万元的奖励,引进至乡村学校的优秀应届本科生给予5万元的奖励,引进至乡村学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额外奖励1万元。
      记者从闵行区教育局、松江区教育局等部门了解到,为了让老师们安心从教,多区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人才公寓、教师公寓等。像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近三年每年招聘50至60名青年教师,对于一些有住宿需求的教师,学校向相关部门申请人才公寓,让青年教师安居乐业。
      “在闵行区,师资需求总体保持平稳,而随着新高中增多、新高考改革以及高中‘双新’的推进,对于优秀高中教师人才的需求量随之增加。与此同时,随着一些老教师陆续退休,未来几年里高中教师队伍需要新鲜血液。”闵行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俞伟珏说,为了吸引优秀人才从教,优秀应聘者可享受区人才政策。对于青年教师,考虑到一部分可能是非师范专业出身,不仅为他们提供培训平台,还搭建阶梯成长通道。根据闵行区最新发布的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闵行春申教育人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名校长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分层分类发挥培育效能,培育储备300名优秀青年干部,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以2—5年优秀职初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培养1000名闵行教育新秀。
      入职门槛究竟有多高?
     硕士研究生比例越来越高。要当好老师,还要有一颗喜欢从事教育事业的心

      这几年,教师招聘“入口段”的学历要求也在逐渐提高。《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上海将对标世界一流教育标准,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今年教师招聘中,不少区都反映,高中教师需求量旺盛。不少招聘公告中,高中教师招聘需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如普陀区教育系统2023年公开招聘教师岗位中,2023年度区教育局所属相关事业单位拟招聘565名教师,其中高中教师原则上应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初中和小学教师应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前教育教师应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今年计划招生的七宝中学浦江分校(筹)在教师招聘公告中提出,希望应届毕业生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者是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所学专业与应聘学科一致,专业功底扎实,教育科研能力较强;理科教师具有学科竞赛或科创课题辅导能力、工科类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能力者优先。多位高中校长表示,高中生需要从事研究性课题,硕士研究生往往专业能力更强。
      前不久,浦东新区发布“招募令”,开始新一批次的教师招聘。本批次招聘共有336所学校推出招聘岗位1537个,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各学段,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历史、信息科技、学前教育等各学科。加上去年9月第一批次招聘的岗位,整个学年浦东新区共招聘教师近3500人。硕士研究生比例越来越高,是这几年浦东新区教师招聘的趋势。对于外省市的应聘人员,一般须为专业对口的硕士研究生;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市特色普通高中的应聘人员学历要求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相应学位”。
      3月初,杨浦区发布了教师招聘公告,公办学校第二批次招聘岗位共345个,其中对应聘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应聘者有“须具备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硕士及以上学位”的要求。此外,应聘幼儿园教师的条件从前年开始已经升级:以往大专的准入标准变成了本科及以上,如果是应聘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的教师,则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另一方面,各区对于应届毕业生也有一定的政策倾斜。杨浦区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区教育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顾薇说,杨浦区设定了一定的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的招聘比例,确保一定数量应届毕业生就业。此外,对于应届毕业生放宽要求,可以允许其先参加5月的入编考试,然后在上岗前完成教师资格考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后即可入编,但对于社会人员而言,则必须在应聘前就已准备好这“两证”。
      “从招聘岗位来看,随着近年来高中生源的增加,目前高中语文、数学、初高中物理老师需求量较大。此外,小学语文老师也有一定需求,因为这个学段的语文老师通常都是一位老师教一个班级,需要的老师就比较多。”顾薇说。在所有应聘者中,小学英语教师岗位的应聘者最多,应聘者的专业也最杂,因为只要是本科毕业及具有一定的英语专业水准就能胜任,所以大多数人可应聘。此外,这几年随着入园幼儿的减少,所需幼教数量也在“缩水”。以杨浦区为例,学前教育方面往年每年招聘100多位老师,到本次只招27位,学历要求也从大学专科提升为大学本科。
      在松江区,近年来随着人口导入,每年大约新增1万名中小幼学生。自去年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松江分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高级中学等6所新学校陆续开办,加之一批老教师陆续面临退休,对新教师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一直以来,松江教育对教师招聘坚持高标准。应聘者不仅需要综合素养高、综合能力强,而且专业性强。更主要的是,要当好老师,还要有一颗喜欢从事教育事业的心。只有内心真正爱孩子,才会越做越开心,收获职业幸福感。”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说,对于有经验的校园长,只要和应聘者聊几句,就能看出应聘者是不是真正想投身教育事业。
      好的老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如何使从教之路更通畅?“哪怕应聘成功,从‘学生’角色顺利转变为‘老师’角色还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不断突破自我。新教师走上教学岗位的第一年也是教师专业化的关键时期,面临环境适应、人际关系处理等各种问题,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新教师的未来。更重要的是,当了新教师后,也要保持学习力,这样才能不断进步。”王莉韵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