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构建“校社”育人新格局 打造课后服务生态圈 筑牢学校教育主阵地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3-21 11:57:40

自2021年起,上海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要求,聚焦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盘活校内资源、引入优质社会资源等方式,形成“校社”育人新格局,促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随着实践探索的不断深入,如今涵盖不同方面内容、以多样形式呈现的课后服务,正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申城的各个中小学中。

图片

周五下午,来自上海市第十中学初中部的同学们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来到了黄浦区复兴消防救援站。在这堂3D打印课后服务课程中,同学们将在消防官兵的现场指导下,亲手测量消防车各部位的尺寸,为后续3D建模、3D打印,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片

图片

图片

倾听学生想法 挖掘校内资源

其实,如今这门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浦区复兴消防救援站共建的3D打印课后服务课程,原来是市十中学高中部的项目化实践课程。

图片

上学期,课程一经推出,不仅受到高中同学的欢迎,初中部的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想要参与的意愿。

图片

图片

图片

听到同学们的呼声,市十中学根据初中生学段特点,改进课程内容后,在本学习期向他们进行开放。而这样利用校内课程资源优化而来的课后服务课程,在市十中学还有很多。

图片

借力社会资源 打造多元内容

除了利用好校内资源,校外的课程资源也在源源不断的注入同学们的课后服务中。新学期开学后,课后服务也开启了新一轮提质升级。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场关于课后服务的“专场路演”活动,为学校与课后服务第三方机构,搭建起一个零距离交流的平台。

图片

图片

优化选择模式 精准匹配需求

在“普惠”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化”的教育,这其中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也积极发挥校外教育的“核心枢纽”作用。面对越来越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同学们如何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显得至关重要。在和田路小学,学校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推介会,帮助同学们预先了解课后服务内容,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后服务的选择过程不仅有“撒网式”的介绍,还有个性化的精准对接。下午课后服务时段,学生们带着初步意向勾选单来到操场,而老师也早已在各自展位前等候他们的到来。

图片

在这里,学生不仅可以直接向老师提问,还能在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下,从初步意向中确定自己最终的选择,老师则通过沟通进一步明晰了学生的需求,为后续优化服务内容打下基础。

图片

图片

在多方协同作战,大力推进下,目前,上海100%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参加学生超过133万人,约占学生总数96%,课后服务时间达到“5+2”要求。同时,约95%的教师参加了课后服务,另有约1万名退休教师、专业人士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人员参与。上海义务教育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满意率均超过90%。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