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推动中心城区高校拆除围墙 全面打造开放式校园融入城区、街区和社区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3-21 11:57:40

为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服务市民品质生活需求,近年来,沪上高校主动打破围墙,深度参与治理,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如今,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上海音乐学院淮海路校区全面向公众开放,让大学校园成为服务市民品质生活追求的新空间。

图片

沿着苏州河走到华政段,原本分隔校园与河滨步道的围栏全部被拆除,缓坡草坪、精致花境、匠心点景,市民们漫步其间,一边可以饱览苏州河滨风光,一边可以欣赏百年校园整体风貌,感受自然生态与人文内涵的完美结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优化后的华政滨河公共空间最窄处4.5米、最宽处98米,面积2.1万平方米,成为沿河最大的公共空间。在此基础上,华政长宁校区全面开放,引导市民进校参观原圣约翰大学遗留的27处中西合璧近代历史文物建筑群,使该校区成为“苏河十八湾”沿河最优雅的人文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日均进入华政段参观4835人,日均入校参观1246人,彰显了城市的人民性和开放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上海,大学校园的打开不止一处。上海音乐学院靠近淮海中路区域的围墙已经悄然拆除。4座不同风格的历史建筑,通过数千平方米的花园草坪与街区直接相连。

图片

图片

紧邻上音歌剧院的这栋德式建筑,格外引人注目。三层砖木结构的老建筑,又被称为是“音乐城堡”,始建于1926年。在拆除围墙前,上音专门从档案馆找来了建筑的历史图片,进行了修旧如旧的整体修缮。如今,历经近百年沧桑的历史建筑再现真容,也让周边的居民纷纷驻足欣赏。

图片

图片

在推动校园全面开放的同时,大学资源也在推动环境育人、以文化人,助力营造浓厚的城市人文环境。

图片

着眼校园全面开放,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城市新空间,着眼资源深度共享,助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当城市细胞不断激活、高校智慧持续融入,上海还会有更多的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