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中共一大纪念馆每天开讲“大思政课” 惠及金山逾两万名中小学生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3-20 10:21:3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中共一大会址前,讲解员热情洋溢,倾听者聚精会神。前来参观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不时可以看到一群群学生围绕在讲解员周围,聆听革命故事和历史文化知识。一个个经典故事,一句句动情讲述,一件件珍贵文物激发着学子们的深刻思考。求知若渴的场景,每天都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出现,意义非凡的“大思政课”,每天都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开讲。

90350f22a537fec1c24821e06843510.jpg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设思政课的必要性,掷地有声、意义深远。

85476d69ffa3a0d7edd0e2d2ae72ae6.jpg

今年3月起,“聆听革命文物故事 重温红色经典记忆”金山区中小学生春秋季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启动开展。本活动联动“一大研学”红色教育品牌,由东方网教育频道、锦江旅游、金山青少年实践中心联合承办,把思政课堂从校园教室搬到校外场馆,与时俱进的学习模式受到了学生群体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本活动已覆盖金山区37所学校,惠及逾两万名中小学生。

身处科技飞速发展、多元信息资讯传播的新时代,如何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如何面对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新一代青少年,如何将思政课讲得入耳入脑入心,真正为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些命题或许能在研学实践活动中找到答案。

大思政课本从每位青少年入馆的那一刻起被逐渐翻开。在有识之士奋起反抗的壮举里,可以读出中华民族信仰的力量;在《新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的展陈中,可以读出中华民族青春的蓬勃。青少年心中的中国故事从党史中可以找到最佳答案,而属于他们一代的中国故事也从此开始。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