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上海教育新闻网   李珊珊 颜惠芳   2023-03-18 15:03:56

3月18日下午,2022—2023年度头脑奥林匹克活动颁奖典礼在金山中学举行。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由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共同主办。这项活动无论是它的形式、内容、过程、中间举办的各种交流活动,都让参加这个活动的成员感到快乐,富有启发,很多参加过这项活动的学生都感觉到对自己人生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会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介绍了比赛概况。

据介绍,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于2022年10月在线上启动,今年大赛共有6道赛题,它们是《海盗与宝藏》《相信自己》《古典…特洛伊木马》《结构去哪了》《过度反应》《恐龙巡游》。今年线上参赛的共有325支参赛队,所有参赛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各赛题、各组别的各类奖项,获奖队将有机会参加2023年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

颁奖典礼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金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曹婕为“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第一名”获奖代表颁奖。


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会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为“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富斯卡创造力奖”获奖代表颁奖。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为“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OMer奖”获奖代表颁奖。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孙桂芳,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创始人、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执行主席陈伟新为“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第二名”获奖代表颁奖。

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副会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徐勇,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秘书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学媒中心常务副主任、总编赵玉平为“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第三名”获奖代表颁奖。

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郑瑛为“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大学组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黄萍为“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幼儿组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干部常华阳为“2023年头脑奥林匹克杰出团队奖”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化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终身教育服务能力,在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会同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上海市第十四届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学习活动。大赛于 2022 年8月-12月在线上举行,吸引了本市16个区的约15万家庭(次)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后从参加市级初赛的1340 家庭(次)中评选出了每道赛题的奖项。会上,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沈丹萍、金山中学校长金弢为“上海市第十四届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学习活动”十佳创意家庭颁奖。

颁奖典礼上,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创始人、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执行主席陈伟新与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郑瑛共同为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头脑奥林匹克创新融合学习项目”课程发展基地揭牌。

今年的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凸显三大亮点

亮点一:

中职生参加,提升创新实践、团队合作能力

在中职生核心素养中,创新实践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信息化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是教育的使命之一。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认为参加OM比赛很好地契合了创新实践的要求,今年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与综合能力选择参加赛题《古典...特洛伊木马》。这道题要求参赛队演绎一个关于角色们使用自创的特洛伊木马穿过一堵墙的原创表演。表演还将包括从列表中选择的一个《伊利亚特》中的角色,一个出现三次的希腊合唱团,以及一座会改变外观且有生命的雕像。表演的主题是使用创造力来克服障碍。

从剧情创作开始,学生便对剧本创新进行了激烈讨论。在考虑剧情之初,大家参照原著中的情节,但很快就进入到创作的瓶颈期,总觉得故事的扩写容易千篇一律。在苦苦思索与多次头脑风暴中,其中一位队员提出,赛题并没有规定木马一定是木头制作的马,队员们经过这个点的启发,就将“派大星”这个海星型动画人物作为“木马”,重新创作了崭新的剧情并由此展开道具制作的实践过程。通过OM比赛,学生抛开了循规蹈矩的思维,学会了运用缤纷多彩的解题思路,这也印证了OM的精神,没有标准的答案,只有更好的创意。

这次的参赛队员都是中职一年级的新生,在半年的备赛期中,他们学会了如何团队合作,并且对于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例如细化到每一位队员每天该如何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队友间如何互相帮助分配任务等。在带队老师向培滢看来,参赛队员们在备赛过程中一方面学到了及时调整应对策略的能力,另一方面提升了情绪的控制与利用,以及感悟他人情绪的能力,参赛期间的这段经历可以为学生未来长期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在演绎中的精彩瞬间

亮点二:

从老队员到金牌教练,在探索中传承创新

新普陀小学东校从2008年起参加OM活动,至今已经15年,今年学校参加了赛题《结构去哪了》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道题要求参赛队要设计、制作并最终测试一个结构,这个结构由三个独立的部分组成。在演绎中,结构的三个部分先被隐藏起来,然后再揭示给裁判和观众看到。在它们被揭示之后,它们将被组装成最终用于承重测试的结构。表演也将包括一首关于寻找某物的诗歌以及一个表演两个魔术的魔术师角色。其中一个魔术将解释承重过程中发生了什么。

今年参赛队在制作结构时设计了很多种不同的形状,有方柱结构、圆柱结构、框架结构等,最后决定选择圆柱结构。因为在不断测试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在重量相同的情况下,圆柱体结构受力横截面更大且圆柱结构有无数个承重点能更好地进行承重测试。

经过半年左右的备赛、反复调试,最后学校仅用不到18克的轻木制作的结构就承重了645千克的重量。学校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优秀的指导老师,今年带队老师董瑞华是从小参与OM活动,从小就钻研结构类赛题,擅长轻木结构的制作,在结构制作的研究过程中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他在训练时,会让每个队员每周进行结构制作大比拼,比拼谁挑选的木头更好,谁打磨的结构更光滑等。在这样有要求的训练下,学生们在结构制作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新普陀小学东校 队员正在制作道具

亮点三:

参赛队不断提高创新意识,提升动手本领

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参加了赛题《过度反应》,并取得了初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这道题要求参赛队创造一个原创的幽默表演,讲述一个对三个常见事件反应过度的戏剧性角色。每个反应将展示不同的戏剧风格,其中一个反应将是合乎情理的。参赛队还将创作一套能代表两个不同角色的服装,一个在表演中生长的真实可触的东西,以及小苏打的创造性使用。

学校在选择参赛题目后就遇到了第一个难点,角色的“过度反应”该如何表现?所有队员集思广益,受到了一部电影中机器人角色的启发:机器人的显示屏会随着心情的变化跳出不同的表情符号。参赛队员们根据这一灵感设计了一个戏剧性角色的服装和头盔,在服装胸口部位安装了LED灯,在头盔上安装了翻动的装置。每一次过度反应的时候,LED灯就会闪烁,头盔处就会弹出各种标志。第二个难点是制作一朵见光就开的花。学校参考了雨伞骨架打开关闭的原理设计出一种可以自动盛开的机械花朵。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了相应的花骨架,加上电动推杆、继电器、磁性传感器,使花瓣自动打开和关闭实现“见光就开”。它的背面则是另一朵可以遥控控制打开关闭的小花。

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的参赛队员们正在表演

头脑奥林匹克活动从上世纪70年代创立以来已经成为影响世界青少年成长的一项国际盛会。中国开展这项活动已经超过35年,参加这个活动的人数位居于世界第二位。这项活动无论是它的形式、内容、过程、中间举办的各种交流活动,都让参加这个活动的成员感到快乐,富有启发,很多参加过这项活动的学生都感觉到对自己人生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背景链接】

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是一项开发青少年创造力的国际性活动,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动脑动手能力,支持、鼓励青少年参与创造性活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每年有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广东、江苏、河南、江西、云南、安徽、湖南、贵州等十几个省市开展头脑奥林匹克活动。

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作为一个重要的科创比赛,有助于拓宽国际交流的视野,增进国际友谊以及全球化发展。OM的赛题是高度开放的题目。在解题过程中,OM鼓励参赛学生敢于探索,善于创新;要求参赛学生各尽其能,团结协作;希望参赛学生重在参与,追求独创。赛题没有标准答案,成绩的高低取决于团队创造力发挥和团结合作的程度。

通讯员 李珊珊 记者 颜惠芳 摄影 龚星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