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3.0版本,来了!四位教师联袂呈现精彩课堂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3-17 15:57:1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同学们,你们知道古诗中的‘葡萄美酒’是什么时候传到中国的吗?”3月16日下午,松江区九亭第四小学教师罗娟从四年级语文课本中的一首古诗切入,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引出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在这堂生动而接地气的思政课上,孩子们看到了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年久失修、光线昏暗的简易板房教学楼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大教室,看到了“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将5万余种货物运往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他们在聆听录音、品读故事、合作交流中,感知了“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传承,是一条共享发展、共享和平之路,初步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30316153326.jpg

在当天举行的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松江区)、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启动仪式暨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展示活动上,来自松江区的另外三位教师同样也以“学思践悟二十大 思政铸魂育新人”为主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内容,带来了精彩的教学展示。该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东华大学、松江区教育局、松江区教育学院主办,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协办。

上师大松江实验学校教师吴广付带领初中的同学们通过分享课前调查成果、课上小组探究结果,了解了中国在和平发展现代化道路上来之不易的成果,理解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高度认同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并且开始积极思考如何以实际行动,筑“中国梦”、助“世界兴”。

一幅幅学生们亲笔完成的画作中,展示了和平鸽、齿轮、交握的双手、大船等元素……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高级中学的同学们运用swot分析法从内部优势(s)、内部劣势(w)、外部机遇(o)、外部挑战(t)四个方面深入体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相关哲学观点构建起这四个方面的内在联系,利用具体情境解决自主学习中产生的疑问,从实践层面深刻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自信与行动自觉,明确新时代青年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和担当,树立参与全球治理的理想与情怀。

“孩子们喜欢的思政课必须是生动的,让他们有获得感的。”这堂课的主讲教师张立瑶表示,教师应想方设法为学生搭建素养提升的平台,让学生置身于真实情境的活动中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掌握必备知识,培养关键能力,提升核心素养,内化价值引领。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盼红则将最新的国际大事搬进了课堂。她在讲课中不仅联系了中国、沙特、伊朗三方联合发表声明这件新鲜出炉的国际大事,更联系了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以及外交部部长在记者会上的发言,让学生从中深刻感受到在全国“两会”这样的重要时刻,中国在推动本国发展同时为世界谋大同、推动世界和平的智慧与行动。

不仅如此,她还从黑奴贸易、中国维和部队和烈士杨树朋到中国推动沙特、伊朗外交正常化,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娓娓道来。大学生们则通过回答“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什么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现代化能为世界带来怎么样的影响”三个问题,深度剖析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现代化的深层原因、基本内涵和伟大意义,增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进了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自觉性。

四堂生动、接地气的现场思政课赢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逐步从认识国家需要和平发展,到明确国家责任和自身责任,再运用思辨力分析复杂性问题,最终到学科方法论的探索,四个学段思维层层递进、螺旋上升。”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表示,这样的课堂解释和呈现了“大思政课一体化”。他指出,一体化是认知的一体化、学习的一体化、价值深化的一体化,启发我们深入思考“教”与“学”的关系,教师的备课应从一个人走向一群人,更好落实思政学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当天,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松江区)和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11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与松江区教育局主要领导正式启动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工作3.0版本。升级后的联盟将进一步推进区域大学附校为牵头单位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重点建设开放多元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和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希望松江区、东华大学作为重点试验区、重点试验高校,充分调动各项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围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建设任务进行集中攻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与特色成果,在上海“大思政课”建设中发挥特色引领作用,为上海“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表示,东华大学和松江区共同启动上海市“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建设工作、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不仅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有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也是用心回答如何培养好时代新人的新时代教育命题。未来区校将以“大思政课”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区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合作,携手为教育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继续发光发热。

松江区委副书记韦明就推动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准“大思政课”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发挥优势特色,进一步打响“大思政课”松江品牌;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动松江“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松江区教育局与9所高校签署松江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协议书,推进松江区大、中、小、幼学校深度合作,纵向贯通,形成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教师共享、场馆共用等共建共享合作体系,启动了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工作1.0版本。

2021年10月,松江区举行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展示活动,解读《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八个大学附校作为联盟牵头校组成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以项目为枢纽形成紧密型的合作模式,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工作推进到2.0版本。

2022年12月1日起,松江区还面向全区思政课教师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全区1400余名学员经过4个月,四次集中学习,一次自主学习,完成全部学习计划准予结业。

接下来,松江还将继续发挥已有优势,全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持续统筹区域资源,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松江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