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拥抱创新与多元,上音国际数字音乐节“游戏音乐获奖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

上海教育新闻网   彭晔瑜   2023-03-16 18:25:00

第二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游戏音乐获奖作品音乐会”于3月15日晚在上音歌剧院成功举行。

本次游戏音乐创作赛道无论是在参赛选手的国籍还是身份上,都较第一届相比更为多元化。经过由国内外顶尖作曲家、高校学者与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从15个国家近300位参赛者中进行层层筛选,最终15位选手入围决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

除游戏音乐奖项的评审外,本次音乐会上还增设了由独家视频合作平台——“哔哩哔哩”共同发起的游戏音乐创作B站赛道,3位获奖者分获“再来亿遍奖”“音乐新星奖”。音乐会由音乐节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安栋教授担任音乐总监,张亮担任指挥,上海爱乐乐团担任现场演奏。

以命题内容开设创作赛道 

游戏音乐创作赛道在决赛环节采用了命题内容的方式,即选手自选指定游戏片段内容,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作品音频和管弦乐队总谱的形式。这一比赛形式的设置,既要求选手在音乐创作时充分考虑对应游戏的视觉呈现与背景设定,也要求选手需要考虑以管弦乐队形式呈现于最终音乐会舞台上的作品形式。

游戏音乐作为数字音乐发展中无法被忽视的重要类别,也作为一种新兴的音乐创作类型,如今无论是在游戏制作、音乐创作还是商业领域都备受关注。游戏音乐原本是服务于游戏剧情、关卡与视觉效果等的一种“附属物”,但随着游戏音乐创作在游戏制作环节中被逐渐重视,越来越多优秀的游戏音乐作品呈现出来,使得其不仅作为游戏世界观构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一种具有独立艺术属性的音乐作品类型。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自第一届起,就通过讲座、高峰论坛、音乐会等多维学术活动形式呈现对游戏音乐创作领域发展的推动,也可见其对于这一独立音乐形式发展的高度关注与前瞻性。

决赛所指定的游戏音乐创作的命题内容,也在其文化指向、运用功能场景与视觉风格上呈现了多元性,而游戏片段内的美术风格、世界观设定、叙事情节等也成为选手们创作的基石,在贴合其基本特征的基础上,融合个人理解与个性化音乐语汇,既使得画面内容更为生动鲜活,也在音乐设计与制作层面体现出优质音乐作品的特质。

获奖作品呈现多元风格

本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来自巴西的参赛选手Antonio Ibrahine Gomes为《原神》“危途疑踪”过场动画——[生死一刹]创作的作品《Moment of Life and Death》。在这首作品中,音乐始终有效地紧密贴合游戏剧情的展开,以交响化的手段烘托场景氛围、铺垫情节发展,通过音高、和声、配器的层递传达戏剧性进展。评委会主席周湘林教授在评价中写道:“作品结构完整,交响化的写作手法、丰富的织体音型、具有戏剧张力的和声色彩,以及融合中国民族调性特点的动人旋律等,都给人印象深刻。”除交响乐团的演绎呈现,现场还结合了舞蹈演员与多媒体视效的视觉呈现,以达到听觉与视觉高度统一的效果。

两首分获二等奖的作品则各有特征。来自法国的选手David Soltany为《原神》“罗莎琳·克鲁兹希卡洛厄法特[女士]Boss战”创作的《The Crimson Witch》,通过强烈具有节奏感的弦乐导入,配合女高音和男高音的吟唱,呈现出具有史诗感音乐效果。来自中国的参赛选手于海航则选择为《天涯明月刀》中“云上之城场景巡游”进行创作,作品《侠隐》使用中国民族乐器二胡与竹笛以如歌般的长线条旋律,构建壮阔的中国山水图景,评委安栋教授评价为:“一气呵成!飞扬!向未来!”。

本次比赛中也有多位选手选择了具有明确文化指向的游戏内容进行配乐。例如,呈现出典型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原神》活动过场动画“飞彩镌流年”,选手们在音乐创作中也试图探索不同的形式以表现其游戏内容中的民族文化特质;获得三等奖的彭家兴的作品《嘉瑞迎新》,则是以曲笛、二胡的音色和管弦乐队欢腾的音型营造游戏内的中国节庆氛围。

另一位三等奖获奖选手是来自瑞士的Theo Schmitt,他的作品是为游戏《暗影火炬城》中“猫女的PV”进行创作,其音乐创作也融合管弦乐与中国民族乐器二胡、竹笛以及电子合成器为一体,有效地传达游戏片段中的场景氛围与情节发展。来自韩国的选手SiHyun Uhm的作品也获得三等奖,她的作品《The Haven Under》更注重对氛围的铺垫,以钢琴协奏的形态合理而具有发展逻辑的布局主题的展开,引领性的带听众沉浸“没入乐园”的游戏场景中。

此外,9位获得优秀奖的选手作品或在音色营造、叙事表达,或在风格融合、氛围营造上体现出可圈可点之处。

为数字音乐注入新鲜力量

当下,游戏音乐创作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人才涌现的时期,而数字音乐领域也在技术与行业的共同健全与完善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海音乐学院作为国内首批关注数字音乐建设的高等音乐学院之一,也始终积极关注并投身数字音乐创建领域,并在人才输送、学术研究、平台创建、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未来,期待经由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的举办与推动,为数字音乐行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与力量,构建起数字音乐的新明天。

文/彭晔瑜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