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成功应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有多高?

上观新闻   许沁 龚洁芸   2023-03-16 09:58:08

这几年,教师招聘“入口段”的学历要求也在逐渐提高。高质量教育,需要高质量的教师。《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上海将对标世界一流教育标准,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今年教师招聘中,不少区都反映,高中教师需求量旺盛。不少招聘公告中,高中教师招聘需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如:普陀区教育系统2023年公开招聘教师岗位中,2023年度区教育局所属相关事业单位拟招聘565名教师。其中,高中教师原则上应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初中和小学应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前教育教师应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中小学学段越高,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越高外,对应聘者的应聘学科和所学专业,不少学校强调要有匹配度。今年计划招生的七宝中学浦江分校(筹)在教师招聘公告中提出,希望应届毕业生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或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所学专业与应聘学科一致;专业功底扎实,教育科研能力较强;理科教师具有学科竞赛或科创课题辅导能力、工科类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能力者优先。多位高中校长还表示,高中生需要从事研究性课题,硕士研究生往往专业能力更强。

前不久,浦东新区发布“招募令”,开始新一批次的教师招聘。本批次招聘共有336所学校推出招聘岗位1537个,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各学段,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历史、信息科技、学前教育等各学科。加上去年9月第一批次招聘的岗位,整个学年浦东新区共招聘教师近3500人。硕士研究生比例越来越高,是这几年浦东新区教师招聘的趋势。对于外省市的应聘人员,一般须为专业对口的硕士研究生;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市特色普通高中的应聘人员学历要求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相应学位”。

3月初,杨浦区发布了教师招聘公告,公办学校第二批次招聘岗位共345个,其中应聘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应聘者有“须具备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硕士及以上学位”的要求。此外,应聘幼儿园教师的条件从前年开始已经“升级”:以往大专的准入标准变成了本科及以上,如果是应聘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的教师,则需具备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如果是外省市的应聘者前来应聘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岗位,则需硕士研究生的学历。在年龄方面,杨浦区以往的要求为“4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拥有高级职称的可以放宽到45周岁以下”,今年的要求分层分类,变为“没有教师经历的要求35周岁以下,有教师经历的不超过40周岁,具有高级教师职称、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

另一方面,各区对于应届毕业生也有一定的政策倾斜。杨浦区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区教育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顾薇介绍说,杨浦区设定了一定的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的招聘比例,确保一定数量应届毕业生就业。此外,对于应届毕业生放宽要求,可以允许其先参加5月的入编考试,然后再在上岗前完成教师资格考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即可入编,但对于社会人员而言,必须在应聘前就已准备好这“两证”作为准入标准。

“从招聘岗位来看,随着近年来高中生源的增加,目前高中语文、数学、初高中物理老师需求量较大。此外,小学语文老师也有一定的需求,因为这个学段的语文老师通常都是一位老师教一个班级,需要的老师就比较多。”顾薇说。在所有应聘者中,小学英语教师岗位的应聘者最多,应聘者专业也最杂,因为本科以及一定的英语专业水准,基本上所有应聘人员都有能力胜任。此外,这几年随着入园幼儿的减少,所需幼教数量也在“缩水”:以杨浦区为例,学前教育方面往年每年招聘100多位老师,到本次只招27位,学历要求从大学专科提升为大学本科。

在松江区,近年来随着人口导入,每年大约新增1万名中小幼学生。自去年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松江分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高级中学等6所新学校陆续开办,加之一批老教师陆续面临退休,对新教师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内心纯洁,品格端庄,爱教育、爱孩子;具有强烈的进取意识和积极的反思精神;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在教师招聘中,学校更青睐有这些特质的优秀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校长宣沫说。

“一直以来,松江教育对教师招聘坚持高标准。应聘者不仅需要综合素养高、综合能力强,而且专业性强。更主要的是,要真正喜爱孩子、想当老师,真正有一颗喜欢从事教育事业的心。只有内心真正爱孩子,才会越做越开心,收获职业幸福感。”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说,对于有经验的校园长,只要和应聘者聊几句,就能看出应聘者是否真正愿意投身教育事业。松江新学校非常多,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好,适合安心从教,在松江教育系统的年轻校长、青年教师成长非常快,出现了一批30多岁的“大校长”、90后校级干部,让越来越多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好的老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如何使从教之路更通畅?“哪怕应聘成功,从‘学生’角色顺利转变为‘老师’角色,还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适应新职业,突破自我成长经历。新教师走上教学岗位的第一年,也是教师专业化的关键时期,像环境、工作、人际关系以及教师生活的适应等,直接关系到新教师的未来前途。更重要的是,当了新教师后,也要保持学习力,才能不断进步。”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特级校长王莉韵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