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热衷应聘中小学教师岗位,“待遇”究竟有多好?

上观新闻   许沁 龚洁芸   2023-03-16 09:58:03

小学教师招聘,“热度”越来越高。教师岗位的“待遇”究竟有多好?

刚刚启动的浦东新区第二批次公办学校教师招聘,是《浦东新区关于促进教育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浦东教育人才10条”)在年初正式落地后,教育系统首次开展教师人才招聘。为了表达对高质量教师的渴求,浦东新区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浦东教育人才10条推出‘优师计划’,希望通过招聘引进最优秀的教育新锐,为浦东教育改革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力熊介绍,“浦东教育人才10条”围绕完善教育人才梯队培养、优化青年人才成长路径、加强优秀人才遴选支持、拓宽领军人才发展空间、发挥教育人才示范作用等方面,推出10条新举措。其中包括:对引进的特级校(园)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和骨干教师分别给予一次性人才专项奖励;对引进的国际著名大学、国内一流大学、省部级师范院校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9万元、7万元的奖励,引进至乡村学校的优秀应届本科生给予5万元的奖励,引进至乡村学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额外奖励1万元。通过此次公开招聘、符合政策的教师适用以上奖励。

本月初,一场场特别的“直播”吸引了大众的注意:在直播间亮相的,有特级校长、资深教师,还有刚入职的新教师……这场“浦东教育 职等你来”公办学校教师岗位网络直播招聘会上,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国家级重点职校、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市示范性幼儿园、特级校长领衔校等58家用人单位入驻直播间,直播“带岗”。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应聘者和用人单位直接交流,了解学校需求的同时,达成初步意向。用直播的形式来招聘教师,是浦东新区的创新之举。特级校长们精心准备,第一次走上“主播台”,充分表达了求贤若渴的诚意。

记者从闵行区教育局、松江区教育局等了解到,为了让老师们安心从教,多区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人才公寓、教师公寓等。像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近三年每年招聘50至60名青年教师,对于一些需住宿的教师,学校向相关部门申请人才公寓,让青年教师安居乐业,无后顾之忧。

“在闵行区教师招聘中,相比学前教育教师总体需求保持平稳,随着新高中增多、新高考改革以及高中‘双新’推进等,对于优秀的高中教师人才的需求量随之增加。与此同时,随着老教师陆续退休,未来几年里,高中教师队伍需要新鲜血液。”闵行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俞伟珏说,为了吸引优秀人才从教,优秀应聘者可享受区人才政策。对于青年教师,考虑到一部分可能是非师范专业,不仅为他们提供培训的平台,还搭建阶梯成长通道。根据闵行区最新发布的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闵行春申教育人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名校长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分层分类发挥培育效能,培育储备300名优秀青年干部,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以2—5年优秀职初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培养1000名闵行教育新秀。同时,关注不同类型教师职业发展需要,优化教师生涯“新手期、胜任期、成熟期、专家型”四个阶段,“见习之星、希望之星、论坛之星、骨干后备、区级骨干、学科带头人”六个层级的“四级六列”教师培养机制,依托区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培养基地和种子教师培养基地等,为每个阶段教师提供专业成长平台。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