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以伟大抗疫精神激扬中医学子奋斗青春 上海中医大“开学第一课”开讲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3-16 09:41:1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后疫情时代的首个春天,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子迎来了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为引导青年学子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15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面向全校400余名本科生代表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与青年学子共同感悟伟大抗疫精神,探讨传承创新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医药力量。

942fc867ff60b9aaabbdd2e1aac5435.jpg

季光从“伟大抗疫精神刻画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开,讲到从武汉保卫战到大上海保卫战,14亿多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力量与担当。季光从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援鄂抗疫先进事迹到师生同心保卫校园的感人故事,阐述了学校系统医护工作者生命至上的初心坚守、师生众志成城筑起坚固防线的责任使命。随后,他从病毒解析、疫苗研发、三方三药等角度阐释了科学战“疫”的大国担当。

18f6ab0649590491080cabb39df6ffc.jpg

他回溯了过去三年多我国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在疫情大考中,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我国疫情防控的特色和亮点,传承几千年的中医药再一次经受了实践考验,护佑了人民健康,展现了中华民族瑰宝的时代价值。中医药的独特价值和重要作用在抗疫考验中得以彰显,它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优的防控效果,开创了我国中西医防治重大传染病的新局面,开启了中医药事业发展新篇章。对此,季光掷地有声地说:“中医药人生动诠释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将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浪潮同频共振,中医药抗疫刻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史册。”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担当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任。结合学校实际,季光从“循证—推动中医药传统理论传承创新”“病证—推动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创新”“方证—推动中药新药研发原始创新”三个方面畅谈了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思考和做法,勉励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a8a4d733e0ebf451351cbb06e47598e.jpg

报告结束后,季光与现场学生展开互动,就学生们关注的“如何把握学科发展机遇”“如何推动中西医融合发展,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如何树立中医药正面形象”等话题进行热烈交流。他希望学生们坚定中医药自信,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追求,将个人成长与中医药发展紧密结合,夯实基础知识,加强实践探索,做掌握过硬本领的时代新人。

学校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帮助中医学子系好新学期“第一粒扣子”。学校将战“疫”中的生动故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融为一体,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中医药事业的守正创新之路上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