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中学和银行携手带来消费安全课:小心,金融诈骗不会因为你未成年而放过你!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3-03-14 12:02:59

“陶某觉得母亲每月给的2000多元生活费远远不够消费。为满足自己超前消费的欲望,她利用他人身份证和学生证从网上借款22.9万余元,最终被警方逮捕。”

“高一生小李在玩游戏时,有人称可以带小李一起晋级,还免费送他礼物和游戏装备。小李一看很开心就添加对方为好友。但在通过手机扫码领取游戏道具时收到了一个弹窗提示称‘监测到您还未满18岁,请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操作,否则官方会将您家长名下银行卡扣除15万元’。小李担心因为自己玩游戏让家长被扣款,就按照方要求打开视频聊天,拿着家长手机完成下载陌生 APP、绑卡、设置密码等一系列操作,银行卡里的资金进而被盗刷……”

13日上午,在上海市第十中学升旗仪式上,当上海农商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副经理陆思源说起一个个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真实案例时,同学们发现,尽管尚未踏上社会,但距离形形色色的骗局并不遥远。“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该校和农商银行携手带来一堂生动的“消费安全课”,提醒同学们:不法分子并不会因为你是未成年人而放过你。

游戏代练骗局、网购套路、美容贷、消费贷……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日益发展的通信技术和快捷支付技术“非接触状态”的特点,设计花样繁多的骗局,从而实施网络诈骗。市十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陈杰认为,学生作为弱势群体,防范意识的增强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学校希望为学生打造一节“可触摸”“情境化”的金融课。

金融是什么?常见的业务有哪些?银行之间有哪些区别?经过老师讲解,同学们开始对生活中的“银行”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亲自体验了一回如何识别“假钞”,并具体了解了第五套人民币有哪些防伪特征。陆思源说,希望通过这节课引导学生关注金融这一职业;更为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防范诈骗的意识,提升反诈骗的能力,守护好自己的“零花大门”。

老师们也希望,同学们将课堂上学习的树立防范金融诈骗意识“五不要”,和家长一起分享:

1、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短信

2、不要泄露自己及家长金融信息

3、不要轻易将银行卡资金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4、不要相信任何单位和个人未按照法定程序获取经有关部门批准

5、不要丢弃有金融信息的凭证

图片来源:市十中学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